群众利益无小事村容村貌大变样

2020年12月07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不处理,就可能会有大问题。”这是我四年驻村工作以来的最大感受。

我叫龙治江,今年43岁。2016年11月,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夯实脱贫攻坚成效,打造美丽乡村,我从黄平县人大抽调到谷陇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综合部,负责谷陇镇火车站村和克麻村的包村工作。

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带动群众、共同整治的方式,以村组户路主干道环境整治为主,重点整治农作物秸秆乱堆乱放、居民生活垃圾。

我是谷陇镇人,也会苗语,在沟通上没有障碍,加上耐心解决百姓小事,逐渐打破了村民们的疑虑。垃圾桶的摆放位置是不是占到谁家地了?谁家地面要硬化?谁家最近考了什么证件可以申请政策补贴……驻村开展工作后,除了常规的环境整治工作,每天还有几十件村民的事情需要协调解决和办理,我都坚持在当天解决。

村民对我最初的印象是经常来扫马路的干部,现在我和大家已经不是帮扶与被帮扶的关系,而是亲人朋友。通过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党员的努力,村民也主动开始加入到环境卫生整治的行列中来。后来,每个村都有了固定的保洁员。现在,我进村拿着扫帚都没地方扫了,保洁员都打扫得很干净。

今年3月黄平县正式脱贫出列。我感受最大的是,这几年,变化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更是村民积极主动求发展的思想观念。(黄平县谷陇镇包村干部 龙治江)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亚丽 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