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训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

贵州“双培”行动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2020年12月05日09:1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韦倩 胡家林)12月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双培’行动助推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省民宗委根据民族地区脱贫攻坚需要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际,在民族地区启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和实用技能“双培”行动。三年来,全省累计培训群众408609人次,通过双语广播、手机APP等渠道开展辅助巩固学习,覆盖群众近100万人,“双培”行动成效明显。

贵州组建15个工作组深入国家通用语言障碍少数民族群众较多的54个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其分布状况、年龄结构、学习需求等情况,指导建立培训任务清单。组建16人的“双培”工作专班,建立片区负责和蹲点督导机制,划分7个指导片区,明确专人联系,实行挂牌督战。

今年,贵州还根据疫情防控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需要,及时出台《“双培”促“两业”行动实施方案》,把“双培”行动进一步聚焦到促进“两业”(就业和产业发展)上来,全力服务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贵州通过短期培训+长期巩固、线下培训+线上学习、集中培训+分散学习、考核评估+激励调动等方式,按照思想认识精准、培训对象精准、查找问题精准、培训方法精准、成效统计精准、总结提炼精准等“六个精准”要求,突出参训效果与促进“两业”情况相挂钩、成效考核与群众满意度挂钩、成效验收与助推脱贫攻坚挂钩等“三个挂钩”,扎实推进“双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较好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对外交流困难问题。通过培训,相当一部分少数民族群众掌握了基本的国家通用语言,能够进行基本的国家通用语言沟通,切实增强运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交流的信心;

较好促进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和发展产业。通过培训,一些群众掌握了必要的实用技能,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就近务工或创业,有的发展壮大产业。三年来,参加“双培”行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总计76614人,实现就业24826人,实现创业1993人,参加培训后最终顺利实现脱贫76614人,脱贫率达100%;

较好激发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通过培训,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掌握国家扶贫政策,对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有深入了解,进一步深化对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的认识,感恩意识、主人翁意识等更加强烈,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

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培训,搭建起各民族的交流桥梁,有效消除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增进相互理解、相互欣赏,形成各民族和睦共处、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