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深溪镇关工委:砥砺笃行护芳华

2020年12月04日20: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红花岗区深溪镇关工委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坚持党建带关建,切实做到观念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举措、实践上有新探索,奋力建设五好关工委。

建强“指挥部”,领导班子建设好

镇党委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党委班子成员任主任,退休领导干部任常务副主任,镇民政办、妇联、综治办、派出所、人社中心、中心学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各村(居)、学校实现关工委组织全覆盖,进一步构建“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镇党委完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宣传、同总结,关工委工作列入党政领导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综合考核范围,镇财政每年至少统筹5万元保障关工委经费。

镇党委定期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等形式加强理论武装,切实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工委工作指示精神。依托镇级党校,组织60岁以上老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引导广大老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当好“战斗员”,五老队伍作用好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直以来,在镇关工委号召下,辖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退而不休,心怀热情奉献社会,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今年以来开展网吧巡察15次,与145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辖区16名“五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防控一线,他们“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身影活跃在各个抗疫岗位上:在各检查点值守、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对垃圾箱消毒、赶集天劝退赶集人员、帮助辖区学校做好复学准备。

坪桥村老党员张继明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主动请缨化身防疫宣传员,并自费购买肥皂发放给村民提醒村民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做好自身防范措施,增强防范意识,以实际行动体现了“红城党员突击队队员”的模范风采。

镇党委在弘扬“五老”精神的同时,也充分尊重“五老”、爱护“五老”,为开展镇关工委工作的常务副主任发放补贴300元/月,每月邀请部分“五老”参加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在重阳节、中秋节之际主动靠前慰问,组织五老参加诗词协会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

打造“桥头堡”,场地建设功能好

做好青少年的关心爱护工作,阵地建设是必要保证。

镇党委成立了镇关工委办公室,与镇党建办合署办公,确保有专人管事。依托各村(居)阵地,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室、图书室、提供篮球场、简易健身场所等,为青少年及老年人提供休闲场所,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因地制宜、发展好、保护好、利用好坪桥烈士陵园教育基地,在清明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缅怀先烈英勇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利用辖区遵义市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与综治办、派出所、各学校建立完善中小学法制学校,由4名干警任法制副校长,定期组织法制宣讲团深入学校作法制宣讲,树立青少年法制意识。

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永安村关工委为保障留守儿童紧跟学习步伐不落课程,提供了专门场地供留守儿童上网课。

画好“同心圆”,活动经常效果好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镇关工委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

在“世界读书日”开展“最美人间4月天,唯有读书不可辜负”关爱留守儿童读书活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展慰问活动,镇关工委联合镇民政办累计慰问25名留守困境儿童,联合中心学校与仁怀糖酒公司向坪桥小学学生赠送六一礼物,表达节日问候,组织大窝村留守儿童参观遵义市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在“世界禁毒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受教400人次,增强青少年禁毒意识;组织镇卫生院、卫计办、各村(居)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活动1次,惠及3420人,为全镇老人健康保驾护航。定期组织“五老”在深溪镇各中小学开展革命传统、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组织中小学生对集镇生活垃圾进行清理; 各村(居)每年对考上大学的孩子们进行奖励。

与此同时,各村关工委全面发力,特色各异。清江村将关工委工作写进了村规民约,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经常性走访本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且帮助清江小学解决垃圾清运费6000元/年。清江村关工委曾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永安村每年定期开展“金秋助学”、“六一”慰问困难学生、留守儿童,为辖区小学的学生购买校服、文体用品。疫情期间,组织五老人员在疫情期间参与卡点值班值守,定期走访联系困难学生。

用活“关建+”,积极探索创新好

镇关工委切实增强创新意识,探索创新思想和创新方法,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2018年,深溪镇荣获“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镇党委充分利用诗词协会优势,通过诗歌快板形式开展青少年日常教育;面对脱贫攻坚最后歼灭战,镇党委发挥关工委自身组织力和服务能力,将扶贫与扶智和扶志相结合,组织五老人员进村入户全面开展家教家风宣讲,对大窝村、清江村两个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清洁培训,积极动员广大老同志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齐心协力为脱贫攻坚做贡献,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关工委干部讲奉献、顾大局、敢担当的优良作风。(红花岗区深溪镇关工委)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