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张先朕:驻村工作的苦与乐

2020年12月04日18: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是兴义市生态移民局(市扶贫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4月2日,单位选派我到兴义市南盘江镇梅家湾村担任第一书记。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便让我体验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

梅家湾村与广西隔河相望,是兴义市一类贫困村,虽已脱贫出列,但在巩固脱贫成效工作中任务还重。

为了全面掌握情况,更好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到梅家湾村后,我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入户走访,跑遍9个村寨,并将每户的就业、生产、生活情况等村情民意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

驻村的每一项工作都充满了艰辛和汗水。在梅家湾村,为了消除24户群众住房安全隐患,落实6户贫困户的“微心愿”,我到二手市场淘门窗、网购灶台橱柜,当起搬运工送货上门,干起木匠的活计动手安装,有时还要担起泥水工的角色帮助群众挖厕所、接水管......

梅家湾村韦昌艳,父母离异,跟年迈的外婆一起生活。每天上下学都靠外婆划单舢小船接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我急忙帮她协调安章小学并带她去报名入学。

搬迁户宋正会意外小腿骨折,我隔三差五到她家了解关注其生活状况,拉家常中得知,她家3年前卖桉树给老板的30000元至今都没有到手时,便帮她出主意,协助她通过司法途径追讨欠款,现在官司已经打赢了,就等法院强制执行。

今年6月上旬,梅家湾村引进企业种植的西瓜成熟了,在水果批发市场设置的销售点销量有限,眼看又大又红的西瓜因为滞销要烂在地里,我心里万分着急。后来,我主动联系宣传部门和媒体,经宣传报道后,瓜商和订单接踵而至,一个月时间,梅家湾村60万斤西瓜销售所剩无几。

基层工作细而杂,看似小,但桩桩件件都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以前我觉得钱是自己挣的,吃的、穿的是自己买的,和国家没得关系,但这几年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医疗、教育、养老保障等政策以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在村里普及,我们是受益者,如果没有国家的关心,我们要想凭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估计难上加难。”村民李少芬和我说过一段话,对我启发很深。

驻村以来,我积极跑项目、争资金,协调引进湖光叁色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争取到移民后扶资金230万元,发展四季精品水果种植,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并提供35个就业岗位,带动低学历、弱劳动力群众就业增收。 

因为村里忙,我很少回家,无法照顾身患肺气肿、糖尿病及并发症耳聋的父亲,父亲几次因病住院,也没能陪在身边尽孝;也不能和妻子一起照顾孩子,几次孩子半夜发烧,都是妻子一人独挡......想到这一些,心生愧疚。

谢谢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地做好驻村工作。(肖雄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