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谭斌:老乡不脱贫 我就不离开

2020年12月04日18: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是黔西南州政府公报编辑室主任,2017年初始,黔西南州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主动请缨,到边远贫穷生存环境恶劣的晴隆县沙子镇联盟村驻村,任“第一书记”。

联盟社区520户219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6户88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9.32%,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属典型的“少、边、穷”地区。2017年以前,全村没有一条硬化路,每逢雨季,更是泥泞不堪,车辆难行,群众出行十分困难,几乎靠步行,是当地有名的“空壳村”。

刚到联盟社区,贫困户张荣进听说我是从州里派来联盟社区驻村的第一书记,当我第一次去他家走访时,他拉着我的手热泪盈眶地对我说,他穷怕了,希望我能帮他一把。针对张荣进的情况,结合他家的情况,我跑到晴隆县草地中心、州民政局和州红十字等单位,为他家争取到发展养羊产业100头、种植中草药白芨20亩等,  这几年通过发展,贫困户张荣进一家发生了巨大变化,住上了漂亮的房子、家里买了小轿车等等,一家人过得幸幸福福。

贫困户李斌利用特惠贷5万元投资的养鱼池,因暴雨灾害,让投资打了水漂,我跑州进省,争取10万元的帮扶资金让他得予重新开始养鱼这个产业,现在,每年就渔业收入达7万余元,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36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8000元。

……

一人富不算富,我到联盟社区后,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迁入地培育姬松茸、红托竹荪等“飞地产业”,发展“飞地经济”带动群众创业就业,致富增收,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发展路子。目前,联盟社区“飞地”发展种植的姬松茸每年产新菇462吨以上,产值161.7万元,覆盖贫困户216户886人,解决就业8170人次;林下红托竹荪总产量可达30万斤以上,带动贫困户和搬迁户2500余人工务,每年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

1460个日日夜夜,四个年头,我每天穿行各组各寨、各家各户,前前后后走了将近2万公里,相当于将联盟村的组组寨寨走上1335多次,走访群众8792人次,为群众解决诉求200余条,所需500件,2017年驻村第一个年头联盟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顺利出列。

“老乡不脱贫,我就不离开。””现在,联盟社区的父老乡亲已经全部脱贫,撕掉了贫困的标签。但如果他们需要,我将继续为他们做好服务。(肖雄整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