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脱贫之环境整治 打造最美幸福家园

2020年12月04日17: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清理河道。
清理河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靠老乡。”“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卫生与健康、文明与环境是代表一个家庭幸福指数、一个村庄文明进步的象征。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以“整五脏、治六乱、创七美”为契机,通过开展“三引”文明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努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文明的美丽家园,为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度引领靓乡村

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研究制定《贞丰县年农村人居环境文明整治工作方案》,逐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结合实际,制定人居环境文明整治工作方案、脱贫攻坚“红黑榜”管理办法、脱贫攻坚村级战时公约、督导考核机制等制度、办法,将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爱护环境卫生、村寨卫生清扫保洁等纳入村规民约,多渠道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

目前,龙场镇宽舍社区“宽十条”、永丰街道必克村“文明规范布依歌”、挽澜镇兴龙村“三字经”等各具特色的约定俗成自治条约,成为了影响和引导当地群众的行为标准和道德准则。按照“属地管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综合整治”的原则,以村民自治为主体,县乡村包保责任人、下沉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共同组建成乡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突击队”,重点对乡村办公区域、卫生秩序、通乡通村通组公路、村寨串户路沿线暴露垃圾、野广告以及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和室内卫生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四员”(护林员、保洁员、护水员、护路员)作用,重点对进村路、进组路、串户路和河道日常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文明大整治“大决战”“歼灭战”行动全面打响。

在贞丰县永丰街道必克村,村支干部组织开展院坝会知识讲习活动,通过环境整治等相关政策知识进行宣传讲解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表演等形式,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感受环境改善带来的益处。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打造和谐美丽宜居环境。

“通过贞丰县各级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到我们必克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每天早上起来我们都打扫环境卫生,各家各户都养成了好习惯,每天把家里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必克村贫困户黄服照说。

“必克村自从开展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来,每个星期都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我们从门前‘三包’开始做起,区域划定,每天早上清早起来,我们的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入户进行督导,让每家每户都形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自觉参与到我们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使必克村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得到很大的改善。”必克村前沿指挥所指挥长唐平说。

在贞丰县平街乡冗染村,一大早,在冗染村辣子地组,乡、村干部、下沉干部和村组群众一起拿起扫把、铁铲,对活动广场、通组主干道进行大扫除,捡拾纸屑、饮料瓶、烟盒、烟头,清除树枝、树叶和各类建筑垃圾。

过去,由于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差,组里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村组干部和下沉干部认真分析原因,从群众意识着手,通过加大宣传动员和干部带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如今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以前我们辣子地组环境卫生比较差,因为辣子地主要是以养殖为主,牛、羊经过道路后会留下一些粪便。通过几次带动群众把公共卫生搞起来,现在农户的积极性也变高了。”冗染村辣子地组组长黄国华说。

通过持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从公共区域逐步延伸到各家各户室内卫生,让群众牢固树立环境意识,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干部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真正让爱护环境卫生意识植根群众脑中。与此同时,群众以自身行动为标准为孩子做好榜样,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脱贫攻坚以来,各村(居、社区)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2万余场次,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10万余人次,呈现出日日在整治,日日在清扫的势态,干群合力,协同作战,扮靓乡村环境,整治活动推向高潮。环境卫生大整治,极大的改善了村组道路和村容村貌,解决了成年卫生顽疾问题,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极大的带动群众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三先”引领破陋习

围绕文明习惯养成,着力在“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方面精准发力。以治理“五脏六乱”(衣服脏、被褥脏、厨房脏、用具脏、环境脏,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为重点,突出“三先”(即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先脱旧)引领,将不文明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界定村民的责任与义务,发动村组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各网格组长、包保责任人对辖区农户环境卫生进行指导,广泛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文明行为宣传活动,同步开展环境卫生排查治理,着力引导群众养成良好文明卫生习惯。

为确保环境治理工作落到实处,组建督导组定期督查和不定期开展面上督查和线上督查。面上督查由县委宣传部、三创办等部门抽调人员联合组成,线上督查由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抽调人员组成,重点对本辖区内的农户、村寨、集镇环境整治及文明评比工作进行巡视、督查和指导。

在挽澜镇,由镇政府组成的检查督导组正在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进行检查。为加快绿色发展,挽澜镇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强化宣传引导,不断的在实践中寻找基层治理新路径,有力推动全镇环境整治工作落实,镇容镇貌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我们这个万盛洗煤厂,是按照环保的要求来进行建设的,污水不会污染外面的河流,那么室内的污水,我们在工厂下面会建一个沉淀池,沉淀了之后就回收来重新使用。不管从外面拉进来矸石,或者我们要拉出去矸石或者煤,我们都是要求盖篷布,不盖篷布不达标,我们是绝对不放行的,第三个方面是周围的环境,洒下来的矸石,我们每一个月都请人进行打扫,因为要保持我们这些周边的环境清洁。”挽澜镇万盛矸石洗送厂生产管理员罗应贵说。

通过成立检查督导小组,定期对企业进行监督,从根源上减少污染源的发生,有效提高群众生态环保责任意识,增强公众生态观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现在环境卫生整治了以后,对我们老百姓相当的好,像以前路面灰尘大,车子路过门口都想把门关上,现在政府大力整治环境卫生以后,车辆从我们门口经过都不怎么有灰尘了。”挽澜镇群众罗建入说。

“前几年,我们这条河,经常有群众乱丢垃圾到河里面,煤场的污水也淌到河里来,那么近两年来,不给群众丢垃圾到河沟,不给煤厂放污水进到河沟,现在我们的河沟,河水都清亮了,河沟里面都有鱼了。”挽澜镇纳坎村村民陈友书高兴地说。

据统计,全县包保干部动员农户开展环境文明治理行动10万余人次,开展面上督查和线上督导300余次。

示范引领创七美

以深入开展“创七美”(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公路、美丽风景、美丽乡愁)活动为契机,强化思想引领、典型引领、示范引领,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田间会、网格会、小组会、逐户入户宣传等方式,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感恩教育、爱护环境等文明卫生知识教育引导,结合“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贞丰”、文明村镇创建行动,通过在全县各村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最美村寨、最美厨房、最美院落、最美卧室、最美家庭等文明评选活动,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知识、卫生常识等有奖问答,不定期开展“红黑榜”公示曝光活动等,有效激发干群合力创建最美乡村、最美家园内生动力。目前,北盘江、鲁容、挽澜等乡镇,通过扎实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村活动,群众自觉爱护环境、良好生活和文明习惯养成意识进一步形成。

在贞丰县永丰街道,领导班子一行到必克村组织必克小学师生、群众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共建秀美必克”整脏治乱活动。活动中,大家对必克村广场、河道等进行了垃圾清理。

在鲁贡镇,但由于部分群众长期以来养成的陋习,仍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如乱扔乱吐、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倒垃圾等。为此,鲁贡镇设立了文明行动曝光台,由城管办人员不定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此举旨在加大对群众不文明行为的管控,增强群众文明意识,积极群众以实际行动自觉支持、配合、参与文明行动。有效缓解了群众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各类政策宣传(讲)8000余场次,推进全国文明村2个,全国卫生乡镇4个,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省文明乡镇4个,全省文明村3个。评选出县级文明村93个、文明乡镇10个、文明家庭28个、“最美孝星”42名、“最美第一书记”10名、“最美帮扶干部”10名、“最美脱贫模范户”10户、新市民安置区“文明家庭”17个、新市民安置区“最美公婆”10名、新市民安置区“最美媳妇”10名、新市民安置区“最美孝心”6名、新市民安置区“我爱我家”模范家庭10户、“十大杰出青年”、“十大创业标兵”,各村(居、社区)开展文明评比1200次,评选出文明户1975户,“红黑榜”公示500余期。(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