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家,家家踏上幸福路

2020年12月03日09:00  来源:贵州日报
 

过去的泥巴路,现在硬化了;过去漆黑的夜,现在亮化了。对于坡荣村的百姓来说,这,就是件“了不起”的事。

11月30日,冬日的夜晚,阵阵寒意袭来,晴隆县莲城街道坡荣村的陶春华吃完晚饭后,起身出了门,似乎也不觉寒冷。

“老陶,又出来逛啊?”看到陶春华,邻居笑着跟他打招呼。

“刚吃完饭,出来走走,消消食。”陶春华回道。

只要天气合适,每天晚上,陶春华都会走出家门,或是在路上走走,或是去邻居家里聊聊天。

搁在以前,别说冬日了,就算是夏天,只要到晚上,没有必要的事情,陶春华根本就不想出门。

“那时候,组里全是泥巴路,出行一点都不方便,而且一到晚上村里除了各家各户的灯光,其他地方都黑漆漆的,出去串门非常麻烦。”陶春华感慨道。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晚上黑漆漆,困扰着陶春华的前半生,也困扰着坡荣村群众的出行。

陶春华所在的组是坡荣村六组,是一个苗族世居的自然村寨,全组37户191人。寨子里劳动力基本都外出打工,留在寨子里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在最近几年的修路大潮中,村干部多次到寨子里协调修路,都因为没有劳动力可以投工投劳而作罢。

“我到村里的时候,六组的路都还没修好,去走访的时候,路很难走,到处是垃圾。”2019年7月,由黔西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到坡荣村任第一书记的杨龙介绍。在了解到情况后,他和村支两委多次商讨,和上级部门多次对接,协调了施工队,并大力动员在外群众回村参与建设,终于在当年11月份把六组的所有道路完成了硬化。

“路修好了村民高兴得不得了,六组的老组长王兴富还邀请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和我这个驻村第一书记到他家与村民同乐。”杨龙说。

看到自家门口都是水泥路,陶春华别提多高兴了,出门也勤快了很多,唯一让他有些遗憾的是,晚上没有路灯。“有一次,我就在村里的联系群里说了一下这个事情,没过多久,村里就给我们送来了30多盏太阳能路灯。”陶春华说。

如今在坡荣村六组,干净的水泥路通向了家家户户,夜晚的时候,各处也是明亮起来,出行变得非常的方便。“看到家门口的路,心里非常的舒服,特别是有了路灯以后,每天晚上去串门的时候,非常方便。”陶春华乐滋滋地说道。(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允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