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罗正亮: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脱贫致富过上新生活

2020年12月03日14: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罗正亮的新房
罗正亮的新房

我叫罗正亮,今年65岁,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村民。以前长年在外务工,由于2018年底突感身体不适,在外辗转就医,花光所有的务工积蓄,但是病情仍不见好转,无奈回到宅吉老家休养。

回到家中,看着歪歪斜斜的房屋,心中涌现一股说不出的滋味,本以为在外务工几年,能改善生活条件。没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成了压倒我生活的最后一根稻草。就在我心如死灰,看不见希望的时候,村支两委成员通过别人反映听说我的情况,便亲自上门走访、核查。

村委会和乡扶贫站等相关部门来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会议评定,我家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在2018年底将我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着破烂的房屋乡村建中心马上联系房屋鉴定公司来鉴定,经鉴定我家房屋属于危房D级,已经不能住人,乡扶贫站和村建中心马上启动危房改造实施方案,选址、联系施工方、托运水泥,砖头、找工人等在一周之内全部落实到位。经过加班点,终于在2019年中旬我搬进了新房子,告别以前“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艰苦日子。

“有了好房子,才能过上好日子”,房子建好了,发展产业成了我心心念念的事情,乡政府在了解情况后,结合发展需求,采取“村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鼓励我养殖肉牛,并在2019年为我送来两头肉牛,经过数月的精心照料,肉牛长势越来越好。2019年年底,我又搭上生猪价格的“飞升车”,卖掉其中一头购进1头年猪。到现在,生猪已经长到300余斤约5000余元,肉牛约15000余元,并在年底获得900余元的肉牛分红,经济收入大幅上升。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因为知道我的病情,乡政府第一时间联系乡卫生院对我进行检查,并派专医与我签订家庭医生签约协议,每月定期到家进行复查,量血压,时刻关注病情,截至目前,我已报销3000余元,病情稳定。

如今,孩子也已经成家立业,在外务工每月能拿到5000多的工资,而我靠着生态护林员和小组清洁费,每月也可以得到1200元的补助,生活有了很大起色。

下一步,我打算靠自己努力,利用闲余资金,再多养殖几头肉牛和生猪,增加经济收入,而我也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越来越敞亮!(图/文 廖飞)

罗正亮养殖肉牛
罗正亮养殖肉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