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供电局:应对低温寒冷天气“保供电 保民生”

2020年12月03日12: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连日来,黔西南州兴仁市境内迎来新一轮降温寒冷天气,兴仁供电线路和设备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为确保辖区内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兴仁供电局按照“三个保证、三个不发生、一个杜绝”的目标要求,主动应对,积极防范,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做好低温寒冷天气防范工作,确保兴仁市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为积极应对寒冷低温天气对电力设施的影响,确保线路及设备的健康运行,确保人民群众低温天气下生产生活正常用电,针对低温恶劣天气对电网可能造成的破坏,该局全力投入到抗低温保电工作中,制定实施迎峰度冬供电应急预案,围绕保证主干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证涉及民生的重要用户安全可靠供电、保证所有市、镇政府所在地安全可靠供电;不发生因过载造成的配变损坏事件;不发生因供电能力不足造成的限电事件;不发生因恶劣天气造成的大面积停电;杜绝在迎峰度冬工作中发生人身死亡事故发生的目标任务,做实做细迎峰度冬各类突发情况应对处置工作。

此外,该局通过对比2020年春节期间最高负荷、结合近年来负荷自然增率进行预测的方式,对各供电重过载配变进行负荷预测,防止过载发热造成断线、设备烧损的事故;采取带电作业加紧对建成的低电压、重过载的台区线路搭火投运,保证冬季用电负荷需要;采取“人巡+机巡”的模式组织巡视人员对架空线路、杆塔、接地装置、拉线等进行逐一排查,重点防范降温天气引发设备异常、断线等情况的发生。特别是对输电线路的重点地段、高山地段,做好线路通道清理及杆塔基础检查工作,全面排查设备安全隐患,针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线路和设备缺陷及时消缺,并认真分析电网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危险点,强化应急管理措施,提高员工安全警觉意识,全力做好应急演练、事故预想,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加强辖区内重要客户的安全用电检查力度,主动与重要客户沟通,了解和掌握煤矿生产和工业园区大客户的用电需求,协助高危及重要用户做好启用备用电源准备,着力解决客户用电难题。组织好各乡镇供电所应急抢修队伍,做好抢修物资、工器具、车辆、发电机等准备,确保抢修人员随时待命,确保发生故障和异常时能够及时有效处理;加大巡查、预警和值守力度,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严格坚守工作岗位,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加强与外部联动,保持与气象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变化趋势,并对用户发布用电信息,一旦发生故障停电,快速处置,并做好解释沟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低温恶劣天气下“保供电、保安全、保民生”,全力保障辖区内电网正常供电。

据悉,兴仁供电局将继续关注天气变化,严格落实2020年迎峰度冬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低温恶劣天气下人身、电网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有效保障兴仁市50多万人口生产生活用电需要。(段明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