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践行ESG理念 打造高质量上市银行

2020年12月03日15: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由环球时报、环球网联合主办的2020环球趋势大会在北京举办。贵州银行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明受邀参加大会,并在大会ESG高峰论坛上做了题为《践行ESG理念 打造高质量上市银行》的主旨演讲,分享贵州银行对ESG的理解和做法。

李志明指出,商业银行做ESG,既是落实监管要求的需要,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并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贵州银行实践ESG的做法和成效。

一是支持脱贫攻坚。围绕交通、产业、教育、医疗和定点帮扶等方面,全力支持贵州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截至6月末,贵州银行对全省66个贫困县的融资余额达到973.67亿。

二是发展绿色金融。成立绿色金融部、制定配套支持政策,推出土地复垦绿色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新产品。截至6月末,全行绿色贷款余额达到215亿,支持的绿色项目100多个。

三是服务实体经济。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开展“百名行长进民企”和“百行进万企”专项行动,“一对一”帮扶民营小微企业,大力推进减费让利。截至6月末,全行实体经济贷款余额911亿,占贷款总额的46%,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了75个BP。

四是支持疫情防控。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并组建了10支共232人的志愿团队,主动参与卡点蹲守、疫情统计等工作,被中央金融团工委评为“全国金融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通过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办理续贷及展期业务187笔、金额30亿元,累计投放227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五是关爱户外劳动者。与贵州省总工会合作,建设了一批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打造一个“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让城市建设者感受到贵州银行的温暖和关怀。目前,已经建成203个服务站并投入使用,计划到年底前将建成270个。

李志明强调,ESG不仅仅是信息披露的要求,更是一种发展理念,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体系。抓好ESG管理,关键是要强化董事会的管理职能,把ESG和公司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倒逼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邵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