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利民:点亮扶贫“灯”

2020年12月03日12: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帮助采摘。贞丰供电供图

“这节能灯就是不一样,比以前那个亮多了,谢谢你,殷书记!”纳翁村帮村书记殷利民给自己的帮扶对象何勇家安装电能表,换上新灯泡时发生的一幕。

“之前的电线老化了,而且东拉西接的太危险,这样布线你们用电就更安全了。”看着墙上崭新规整的电线插座、节能明亮的电灯,殷利民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2018年4月,根据组织安排殷利民被选派到鲁容极贫乡参加脱贫攻坚战,虽然年近半百,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胆怯,反而紧紧抓住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宝贵机会,在脱贫攻坚一线不断砥砺前行。

到鲁容乡扶贫工作的第一天,殷利民就在心底暗暗立下誓言:让每一个鲁容乡亲都能用上电,给老百姓送去光明,这是他一定要完成的。

尝尝打开的“致富果”。贞丰供电供图

在殷利民的四处奔走协调努力下,鲁容极贫乡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全乡10个村3500余户淘汰型电能表及下户线改造项目得以实施建设,解决了鲁容乡亲们的用电问题,真正为鲁容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了光明。

作为纳翁村的帮村书记,殷利民深深知道,要真正脱贫发展产业是必须的,只有有了自己的产业老百姓才能得实惠。而纳翁村兰兰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变压器负荷太小严重影响了合作社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殷利民多次协调贞丰供电局,为兰兰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更换了一台50kVA变压器,彻底解决了合作社发展中的电力问题。同时还解决了孔明、鲁容、纳腊、纳翁、江育、皎贯6个村12000余亩百香果基地产业配套供电设施建设、实施完成鲁容乡32000余亩芒果基产业用电配套工程建设、推进鲁容乡小城镇建设项目700户移民安置、64户保障性住房和农贸市场等全乡30余个重点项目用电保障工作。

殷利民捧着手中的“脱贫果”。贞丰供电供图

扶贫先扶智,教育保障是“三保障”中重中之重。贫困户何成林女儿杨顺英因厌学而辍学,殷利民了解情况后,给杨顺英打过几通电话,了解她在外的工作生活,给她讲家乡的变化,建议她重新回到学校。杨顺英告诉殷利民,很感谢殷伯伯对父亲的照顾,自己在外也不容易,没有知识打工也赚不到钱,殷利民耐心的讲解了读书的利与弊,也举自己女儿的例子劝说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殷利民细心劝说,杨顺英终于回到了教室学习。同时,立足于前线工作队工作优势,参与推动贞丰县鲁容乡“志存高远 筑梦之旅”青少年天文科普夏令营活动,带领50余名鲁容乡中小学生赴贵州大学、省科技馆及平塘“天眼”等地进行科普教育,感受科学魅力,激发贫困学生学习动力,埋下求学种子,开启心灵之“光”。

“其实说帮助的话,我做的都是一些很平常的事,最大帮助就是帮助他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改变了以往等、靠、要的思想,慢慢懂得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在殷利民的帮助下,何伦江改变了以前厌世不公的思想,到浙江务工,增加家庭收入,主动改善自己的生活。儿子何祥也在殷利民的协助推荐下在贵州黔跃集团务工,也能为家里增加一些收入,生活也逐渐好转。2019年,何伦江一家的务工收入就能得30000左右,再加上土地入股分红,人均超6000元,真正实现了脱贫,2020年也将随着全乡、全县的整体步伐一同迈入小康。

据统计,殷利民在鲁容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期间,得到省、州、县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共申请获得2100余万元资金用于完善和提高鲁容乡供电设施建设。协调单位部门帮扶资金30万元入股合作社种植芒果,帮助贫困户获取分红增加收益。(贞丰供电局供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