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普定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护百姓健康

2020年12月02日15: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十三五”时期,普定县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精准研判群众健康需求,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力争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便利、高效和优质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普定县人民医院与县中医医院严格按照“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和医院新章程。2016年,县人民医院与白岩镇、马场镇、坪上镇等7个乡镇卫生院建立医共体,2017年县中医医院与穿洞街道、黄桶街道、马官镇等5个乡镇卫生院也实现建立医共体,“两院”依托“首诊在基层、大病转上级、康复回基层”的医共体建设思路,实现了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了乡镇卫生院的诊疗服务能力。

在医疗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的同时,县人民医院与县中医医院医务人员队伍也不断壮大,科室逐渐增加,并每年派出多名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提高医院的诊疗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

为加快提升普定县医疗技术水平,“两院”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政策,积极推进两院与对口帮扶医院在医疗业务、人才培养、科研和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合作。不仅实现了现代医院管理理念和先进医疗技术资源的共享,还使“两院”的综合能力及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促进与提升。

在东西部协作政策的推动下,2019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嘉兴市第一医院共十四名医疗专家进驻县人民医院,同时安顺市人民医院派出5名专家下基层坐诊。全年共计门诊量3250人次,住院1400余人次,手术335台次,手术示教66台次,教学查房15次,疑难病例讨论28次,积极开展各项新技术累积8项。充分体现支援医院与县人民医院在医疗业务、有效促进医院综合能力及服务水平的提升。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愿景已基本实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期间,普定县以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目标,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扶贫工程,全县覆盖城乡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全县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成就斐然。(江佳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