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全力推进菌材林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02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年来,黎平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利用森林资源发展食用菌、药用菌等产业,并取得良好成效,全县2020年菌材林基地建设任务2万亩,现已全部完成。

一、完善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工作推进落实。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乡镇(街道)和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菌材林产业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同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林业站以及林场技术人员的技术骨干力量,将责任明确到人,确保菌材林基地建设有序高效推动。

二、搭建“企研”合作平台,强化人才技能培训。积极搭建好各类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平台,通过培训或派送人员学习等方式,强化乡土人才培养,培育乡土技术专家,在苗木培育、抚育施肥、病虫防治、经营管理等环节提供技术服务,以科技带动菌材林产业健康发展,切实通过“专家”示范带动,助力菌材林基地建设发展。

三、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示范建设。坚持“试点示范、带动发展”目标导向,以“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发展模式在全县21个乡镇(街道)均建设1个以上产业示范基地,并积极鼓励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以及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兴办产业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基地建设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

四、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按照“扶优扶强、龙头带动”原则,以基地建设、加工、市场营销为扶持重点,制定优惠政策,建立政府奖补、信贷支持、招商引资、业主自筹相结合的扶持机制,选择一批投入产出比大、发展势头好、具有一定规模的加工企业,在项目、贷款、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企业综合带动作用。同时整合项目资金,积极向省、州申报林业项目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支持,为菌材林发展提供资金保障。(黎平县政府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