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旅游的代言人

本报记者 尹 婕

2020年12月02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02日 第 12 版)

近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的藏族小伙丁真、新疆昭苏女副县长雪地策马奔腾为当地旅游代言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近年来,旅游日益成为展示一地城市形象的窗口、展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标志,中国旅游业呈现出许多新的发展特点和趋势,旅游代言人也悄然变化。过去,明星、“大腕儿”是许多旅游目的地或旅游企业代言人的首选;如今,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旅游从业者、政府官员等成为地方旅游代言人。旅游代言人的多元化,不仅是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改变,也折射出人们对旅游的期待正在变化:更接地气、更专业、更权威的旅游推介更受游客青睐。

更接地气

展现最真实的生活

11月12日,一则短视频火了。视频中,身穿藏族服饰的丁真有着帅气的面容、原生态的肤色和清澈的眼神。10天之后,丁真进行的首场直播累计吸引了近400万人次观看。11月25日,丁真成为家乡四川甘孜州的旅游代言人,并拍摄宣传片《丁真的世界》,雪山、草地、湖泊、蓝天、白云,壮美的高原风光吸引了众多网友。与此同时,甘孜州政府宣布,今年11月15日到明年2月1日期间,甘孜州67个A级景区门票全免、酒店半价、机票一折起。甘孜州的旅游迅速成为“热搜”。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四川甘孜地区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11月17日成为首个增长高峰,当天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1%。

像丁真这样,以普通百姓的身份成为一地的旅游代言人,正在各地不断涌现。

黄桃成熟时,湖南省洪江市黔城镇桃源村的黄桃基地里,村民们纷纷走进直播间,化身主播,为黄桃代言。他们身穿苗族盛装,将用黄桃做成的八宝黄桃羹、黄桃蒸扇贝等10余道黄桃菜肴一一展现在镜头前。村民为自己代言,朴实、接地气,让黄桃成了当地致富的“黄金果”。

在浙江安吉,民宿经营者们开直播、拍短视频、做微信公号,早已不稀奇。“我们是当地人,了解安吉最美和最真实的一面,游客对我们的推荐也比较信任。”民宿业主黄先生表示:“我们不懂太多的技巧,就是把最真实的生活展现出来,不仅是对自家民宿的营销,也是对安吉的推介。”

更专业

从业者讲好当地故事

日前,2020年贵州省导游专业素养培训在贵阳开班,将导游人员培养成为贵州的优秀宣传员和旅游形象代言人,是此次培训的目标之一。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导游是连接游客和旅游目的地间的桥梁和纽带,在旅游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他们应该成为知识广博的“专家型”“服务型”导游,讲好当地的旅游故事。

优秀的旅游从业者凭借其专业素养,往往能够挖掘出旅游目的地的亮点,向游客展现一地最美丽、最特别之处,成为展示一地形象的重要窗口。

“我对南京高淳的好感来自于当地一名导游。”游客小白告诉记者,2019年,她第一次去高淳旅游,在一旅游平台上预约了当地一位导游的讲解服务,“导游带我游览了高淳老街,细细地给我讲解当地的风俗,还带我品尝了特色土菜,两天时间里,我体验了高淳旅游最精华的部分。”小白说。

近日,云南昆明举行了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旅游线路规划师技能竞赛决赛,参赛人员从不同角度挖掘、展现昆明的历史文化资源,设计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从而将昆明最美的一面展现给游客。因而,旅游线路规划师也被称为一座城市的“代言人”。光华街、翠湖、云大、西南联大旧址、讲武堂……一条名为“探索昆明”的城市漫游线路将昆明的历史文化点串联起来,“受益匪浅”“对昆明有了更深的认识”,成为体验过这条线路的游客的感受。

在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看来,游客的旅游需求日趋多元化、个性化,催生了旅游线路规划师等新兴职业的发展,他们通过整合当地的旅游资源,设计出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线路、产品,将成为旅游经济发展中一股全新的力量。

更权威

政府官员纷纷“出镜”

“手机前的朋友们,本次直播活动中销售的黔阳黄桃,通过洪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抽取样品检测全部合格,安全可口,欢迎大家踊跃购买!”今年7月20日,湖南洪江市市长张龚通过直播推销当地黄桃。

今年年初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地方将农产品销售、旅游景区推介等“搬”进了网络直播间,地方政府官员当起主播,卖力吆喝。

“用我所长展示兴隆山的美,期待与你相遇在兴隆山最美的风景里!”自从“出镜”后,怎么让兴隆山景区“红”起来,成为甘肃兰州兴隆山旅游管理中心主任徐忠心中的头等大事。今年4月,徐忠在某短视频平台开通了“徐主任带你游兴隆”的个人账号,亲自上阵,宣传兴隆山的风景、文化、历史,如今已是兴隆山旅游宣传的义务“官方代言人”。不仅如此,他还带动了一批同事参与进来,这些职工用舞蹈、歌曲、导游讲解等方式在各自的个人账号上,为兴隆山卖力宣传。在徐忠看来,这样的宣传最直接、最经济、最接地气。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25日,兴隆山游客突破5万人次,而2019年10月的全月游客量为3万余人次。

普通消费者对这样的代言人也持欢迎和肯定态度。在北京国贸附近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爱好网购,过去主要在各大购物网站购物,今年上半年,她开始喜欢上在直播间购物,尤其是由地方政府官员推荐的产品。“我很信赖他们的推介,在我看来,他们能‘出镜’就是品质的保证。”张女士表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