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王继贤: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2020年12月02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他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战斗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为民服务,苦活累活,抢先一步。”这是他履职尽责的誓言。一路走来,他始终不忘初心,情系百姓,勇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他就是关岭县公安局政工室二级警长,关岭县花江镇凉井村指挥长王继贤。

2018年10月,已经在关岭县公安局干了30年督察工作的王继贤依然初心不改,积极服从组织安排,到花江镇凉井村担任指挥长。凉井村属省级先进村,位于花江镇东北面,距离镇政府1.5公里,全村耕地面积4500亩,农村户籍1037户,46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69人,贫困发生率9.99%。

王继贤: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王继贤从2018年10月份来到凉井村,总体感觉凉井村的基础设施、通组路、水电路讯等各方面都比较好,生活环境也可以,他就有信心把凉井村脱贫攻坚工作抓好。

传统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是凉井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王继贤进村第一件事,就是走访群众,深入群众家中收集第一手资料,了解贫困原因,通过扎实的走访,才能“对症下药”,开出“脱贫良方”。

走访了解得知,凉井村贫困户有119户,469人,主要的致贫原因是缺资金、没有劳动力,其次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

凉井村龙成刚一家都是残疾人,妻子下肢瘫痪,龙成刚和双胞胎哥哥龙成贵及母亲的腿都有残疾,平常走动都需要借助拐杖,一家人挤在3间破旧的瓦房中艰难度日,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是政府每月发放的低保。帮助脱贫、发展产业,助增内生动力是关键。当得知龙成刚兄弟俩有想靠养殖育肥牛增加收入的想法,王继贤就积极帮助对接花江镇人民政府,申请了残疾人创业养殖补贴、金融扶贫项目、医疗救助、养殖技能培训等扶贫政策,一年仅靠做育肥牛经营收入就有2万多元,人均收入增加5000多元。

2018年底,在得知龙成刚妻子怀孕后,为方便家人照顾,王继贤积极对接花江镇卫生院及关岭县人民医院申请得到了一张护理床。临近生产,他帮助联系镇卫生院救护车将龙成刚妻子送至关岭县人民医院,使其能够顺利生产。

“我一家人都是残疾,2018年王指挥长来到我们村,对我们很照顾,我妻子怀孕的时候不方便,他就给我们申请了护理床,去年他又帮我们争取到了2000元的资助,长期来看望我们。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村支两委和王指挥长的全力帮扶。”龙成刚如是说。

王继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脱贫工作遇到新的挑战,春耕生产迫在眉睫、外出务工遭遇梗阻……许多群众可能因疫返贫,王继贤也是心急如焚。待疫情好转后,王继贤在第一时间收集全村贫困劳动力返乡数量、就业意愿、返岗意愿、外出务工意向地点等情况,逐人建立转移就业服务台账,根据排查台账 “因需施策”“因人施策”,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务工,巩固脱贫成果。通过王继贤积极的对外联系,陆陆续续输送了贫困劳动力94人外出务工,有在浙江温州、金华的,也有一部分在贵阳

自2018年10月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他认真履职尽责,扶真贫、真扶贫,在脱贫富民、政策宣传、为民服务、种养殖特色优质产业发展等方面倾尽自己的努力,先后争取单位帮扶资金4万余元,为15户贫困户争取到了4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解决了群众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困难。

村民杨继敏坦言:“我一人在家养了6头牛,通过王指挥长的帮助,给我贷5万元无息贷款。现在家里面的牛价值12万元左右,感谢村支两委,感谢王指挥长他们的帮助。”

如今,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倾情帮扶下,凉井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3000元到现在的7000元以上,2020年10月,凉井村建档立卡户119户,469人已全部实现脱贫,精彩出列。

网格员王浩也很有同感:“自从村指挥长王继贤来到我们村后,任何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团结村支两委和网格员,一起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在下组的时候,针对每家情况去制定帮扶措施,作为一名年轻的网格员,跟着他,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王继贤在脱贫攻坚路上没有豪言壮语,但步履坚定、铿锵有力、用心用情用力地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王继贤表示,他将继续以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标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来严格要求自己,坚守人民警察职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切实实增强满意度、幸福感。(文/图 孙明凯)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