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观山湖区“十三五”期间推进“两山”建设纪实

2020年12月01日14: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不断发展建设中的观山湖区。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断发展建设中的观山湖区。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11月30日,在北京市举行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授牌活动上,观山湖区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近年来,观山湖区坚持逐绿前行,将生态文章越做越大。该区以“生态驱动”为首要发展战略,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乡一体化发展全过程,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让绿色成为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回眸来路,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铢积寸累。“十三五”期间,全区森林总面积达21.18万亩,新增城市绿地84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3.26%,自然资本总值从684亿上升到了880亿。2019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6%,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07亿元,经济总量首次跻身全省各区(市、县)前五……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推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促共赢。

生态环境“高颜值” 居民充满“获得感”

家住南明区花果园的代樱是位摄影爱好者,平时喜欢到观山湖公园取景。“这儿可谓是一步一景、鸟语花香,无论是湖水、花草等各类景观,或是市民们逛园时快乐的动态,都能成为我拍摄的好素材,美不胜收。”她说。

正处于观山湖区城市核心的观山湖公园,是该区“两山”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观山湖公园占地5500余亩,紧邻贵阳市行政中心,是人口聚集度高、商业价值大的重要地块。这样一块“宝地”用来建成湿地公园,彰显了该区落实“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要求、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的决心和力度。

“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大力开展公园绿地建设,目前共建成观山湖、阅山湖、喀斯特等各类公园184个,公园绿地面积增至751.76公顷,成为市民游客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实际上,这只是观山湖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的冰山一角。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摸得着、闻得到、看得到”的环境问题,观山湖区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全力推进“控违、治水、护林、净气、保土、强管”六大执法战役:投资约13.8亿元完成小湾河观山湖区段环境综合整治;全省首家实施地下排污管网全覆盖监测;以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建筑工地生产区域开展无人机巡航;建立大气质量数据变化24小时实时监控机制,加大大气污染行为惩处力度……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观山湖区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持续变好,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绿水青山保护成效明显。 

良好的宜居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服务机构、商场落地开花,从2002年170万平方米的住宅楼盘——碧海花园起,恒大、中铁、万达、华润、万科、美的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纷纷涌入观山湖区,配套的商场、学校数量快速增加……这背后不仅是“绿水青山”的价值体现,更是市民群众对观山湖区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认可。

“双绿并重”添动能 “产城融合”后劲足

“建设生态文明,不仅要种好一棵树、护好一条河,更需要在厚植绿色家底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好绿色新城规划与绿色产业选择‘双绿并重’的新路子,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西南绿都’。”观山湖区生态环境分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自建区伊始,观山湖区始终按照都市功能定位,会展金融、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产业迅速发展。五年来,第一产业特色鲜明,第二产业形成基础,第三产业初见规模,三次产业结构由1.9:36.6:61.5调整为2.1:35.4:62.5。 

围绕绿色产业高标准定位,观山湖区探索了不少工业发达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经验。

立足发展中高端制造业的实际,观山湖区坚持集约高效原则建立各类产业园区。2013年,全力打造了“现代制造产业园”和“高新技术信息产业园”。2015年,贵阳吉利整车产业化项目落地,以吉利汽车为龙头,观山湖区通过引进配套企业,培育上下游汽车产业链,一个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现代汽车产业循环发展体系正在形成。

同时,观山湖区以科技创新驱动为抓手,相继建成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贵阳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示范基地、观山湖区电商发展中心等创新平台,协办了5次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完成大数据基础研究模型4个,孵化大数据企业35家,引进大数据行业领先企业92家,开工建设呼叫坐席36600个,大数据产业规模达80亿元。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观山湖区不断完善产业体系。2015年,位于观山湖区的贵阳国际金融中心正式更名为贵州金融城,现代服务业走出新路子,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全国首家大数据金融交易所、众筹金融交易所挂牌运营,同时引进各类金融机构近200家,金融业增加值累计突破35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观山湖区GDP从107亿元跃升至607亿元;2017年至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1657元跃升至3775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5730元跃升至18851元……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三生融合”发展画卷,正在观山湖区徐徐展开。

农旅融合产业旺 “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

碧水环绕、青山相伴。山水簇拥的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三屯村,如今成为观山湖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兴起,让这个曾经落后的村庄变了模样,村民换了生计。

“过去靠打渔为生,生活很不稳定。后来,政府倡导优化生态环境,我们就转变思想,经营起了农家乐。”村里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张春贵说,越来越多的村民经营起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大家都找到了奔小康的新‘密码’。”

目前,三屯村建有5栋民宿,25户农家乐,4条游船,人均收入达到1.7万元。三屯村的发展,是观山湖区通过农旅深度融合,让“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高质量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的缩影。

近年来,观山湖区围绕贵阳市民珍贵的“三口水缸”之一——百花湖,于2016年完成环百花湖沿湖村寨23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全面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作中,开展以“三清一改两拆三化”为主要实施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有序推进农房风貌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道路畅通等重点任务,打造富美乡村示范村4个。至2017年4月底,完成了百花湖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养鸡场取缔工作。

山青了,水美了。观山湖区充分发挥城乡结合优势,大力发展都市精致休闲农业,促进农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在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云归村,打造了“四季有花、有吃有玩”林业生态综合体,同时加强园区步道、公厕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用缤纷花海来吸引人气、商气、财气。

朱昌镇依托百花湖生态资源优势将位于该镇高寨村的“柏春神鹊”白茶打造成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2012年中国农业部将“神鹊茶场”列入标准茶园创建点;2015年神鹊白茶落户北京、上海;2017年神鹊白茶入驻重庆、西安。

金华镇翁井村在发展草莓公社品牌的基础上,创新打造了自助生态农场的方式,将农场租给城市居民,打造集生态与休闲农业为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一个个巧做绿色发展文章的乡村,把观山湖区“两山”建设落到实处,硕果累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两山”建设的道路上,观山湖区仍在持之以恒地探寻着、坚持着、创新着。(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