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为民之责 倾力排忧解难

——观山湖区创新实施“信访快车123”行动计划

2020年12月01日14: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人民排忧,替百姓解难”“无私奉献,为民解难”“恪尽职守,解民之忧”……走进观山湖区信访局接待室,墙上的一面面锦旗格外醒目。

“这些鲜红的锦旗,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认可。”观山湖区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局创新实施“信访快车123”行动计划,完善一套清单,采取两个行动,建强三支队伍,妥善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完善一套清单 及时就地解决百姓诉求

“谢谢你们耐心细致的多方协调,把我们的烦心事解决了。”11月17日一大早,从清镇市赶来的刘家代表,举着一面锦旗走进观山湖区信访局服务大厅。

刘家在清镇市及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交界处有8处祖坟,当地一项目施工单位在未告知刘家的情况下将坟墓掩埋。今年6月,刘家与项目施工单位协商未果,发生纠纷。观山湖区信访局获知消息后,立即与清镇市相关部门联系,牵头组织民政、农业、国土等部门,与项目施工单位同赴现场踏勘。此后,观山湖区信访局先后5次组织施工单位及刘家代表召开现场会、调解会,进行沟通协商。

通过信访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刘家与施工单位终于达成和解协议。“这桩事件,是我们‘信访快车123’行动计划中‘完善一套清单’的体现。”观山湖区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一套清单指的是由各镇(街道办)、区行业主管部门以属地和行业主管范围为责任边界,建立辖区(行业)社会重大风险清单、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和突出信访问题清单,以“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和依法处理”为原则,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给当事人明明白白的交待。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信访局在处理事件的过程中,以清单中的具体案件来定人、定责、定时包保,一案一策督促化解,推进实现“信访存量减少、新发案件增速大幅下降”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区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率达100%、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4%。

采取两个行动 处早处小处快矛盾纠纷

“我局在鉴湖路全路段设置禁止停车标志,周六、周日加强巡查力度。同时,金阳街道联系走访周边学校,本着‘谁受益、谁参与’原则,学校和家长共同参加接送学生时段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对信访平台交办的群众关于鉴湖路交通秩序管理的投诉件,观山湖区交管分局和属地街道办理作出如上回复。

由于观山湖区鉴湖路段学校、培训机构密集,经常出现车辆临停、掉头等现象,既存在交通隐患,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有群众就此向信访平台投诉,并建议对该路段实施交通整治。

收到市民投诉建议后,区信访局对投诉内容进行详细研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投诉转区交管分局、金阳街道办理。经认真调研,区交管分局、金阳街道对症下药进行整改。区信访局回访时,这一整改结果得到投诉群众的认可。

“今年,我局采取两个行动,全面开展‘无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镇(街道)、村(居)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处早处小处快矛盾纠纷。”区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推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方面,区信访局强调“一个行业(部门)一个征集主题”的年度征集工作,以各职能部门需求、各平台多发问题为征集工作导向,向辖区群众征集建议,集全区力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和民生问题,多角度促进建议成果转化,积极谋求并推进形成“信访数量降低、人民建议增多”的“一退一进”新信访工作格局。目前,全区已经征集各类建议意见1000余件,全部协调解决。

建强三支队伍 信访“执行力”明显提升

11月6日,观山湖区云潭街道下麦村一村民给区信访局“老梁工作室”送来锦旗,感谢工作室协调解决他家土地未被征收便被项目施工方破坏的问题。做实做强“老梁工作室”,是区信访局建强三支队伍、快速提升信访“执行力”的举措之一。这三支队伍,包括基层信访队伍、区级信访队伍和第三方队伍。

基层信访干部像“干细胞”一样,具有不断自我更新能力。观山湖区将镇(街道)信访干部、村(居)委员会委员、信访引导员和其他易发多发信访问题的行业主管部门信访工作人员,纳入信访干部“干细胞”库,强化岗位锻炼和学习培训,提升他们为党分忧、为民服务、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今年以来,全区对基层信访干部开展各类培训学习100余人次。

同时,该区将区信访工作人员派到省、市信访部门跟岗学习、顶岗锻炼,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借此增强信访工作人员的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其群众工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要求工作人员在接访中规范言行举止,提升文明服务管理能力;督促工作人员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效率。

在第三方队伍建强方面,区信访局吸收街道办事处范围内熟悉城市建设、小区管理、矛盾调处的村(居)委员会委员、居民,将引导员队伍从农村拓展到城市,出台信访引导员激励机制;此外,聘请第三方律师机构到区信访大厅接访,向信访群众提供信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信访群众依法信访。

“信访部门是联系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收集人民群众建议的服务单位。我们要搭建好平台、整合好资源,形成合力,解决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区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局将不断完善信访网络,助力全区营造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帅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