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丨职业“小椒农”的“大目标”

2020年12月01日10: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冉光明,生于1971年1月,是汇川区团泽镇卜台村中心组人。过去,我家主要靠种植辣椒增加收入。

原来种植的辣椒品种都是自留的常规种,加之种植技术不到位,种出的辣椒产量、质量都不高,经济效益低,相当于广种薄收。

我是很相信科学技术的一个人,近年来,随着辣椒新品种、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和推广,2017年,我将部分地方辣椒品种换种为优质杂交辣椒品种,并在农技干部的指导下,采用漂盘育苗起垄覆膜移栽新技术,当上了我们这儿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此次换种,让我尝到了科学种植辣椒的甜头。

采用新的种植技术后,在管理上没有原来的种植模式费劲,产量明显比地方品种高,品质也更好,市场价格也不错。2018年至今,我逐年增加新品种辣椒种植面积,从原来的5亩到今年的近50亩,年产干辣椒近2万斤,就辣椒一项,年产值就达20万元左右。

自己富不算富,要带乡亲谋出路。

在种植辣椒过程中,我常常到镇周边辣椒基地参观学习,和农技干部探讨辣椒栽培技术。大家知道我常去,加上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都喜欢来我家探讨种植技术,每次我都毫不保留传授经验,有时还会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示范指导。

后来,在我的带动下,周边村民组也出了很多种植大户,而我们卜台村也成为区级辣椒专业示范村。镇村干部常常以我的致富路为案例,鼓励当地贫困群众发展辣椒产业,靠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马上就要过去了,我又考虑上2021年的产业规划。明年我想扩大种植规模到100亩,主要以遵辣9号为主,动员相邻农户及全村老百姓大量发展辣椒种植,注册卜台村辣椒商标,打响卜台辣椒品牌。

作为一名职业“小椒农”,我有一个“大目标”,那就是将卜台村辣椒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市场。(整理:周克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