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心事”有了着落

2020年12月01日10:23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的工资和赔偿款是不是你们村干部‘吃’了?要不然反映好几回都没人管。”今年1月的一天,平坝区羊昌乡稻香村村委会办公室外的吵闹声打断了区委第四巡察组同志与村干部的交谈。

“乡亲们,你们不要急,我们是区委第四巡察组的,有问题可以向我们反映。”巡察组组长谢锋赶紧放下手中的笔跑出办公室,安抚前来反映问题的村民。

“同志,你可真要还我们一个公道。”组长的话音刚落,一位老大娘激动地向巡察组同志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在2018年5月至7月,稻香村委聘请鸡窝寨组村民担任卫生保洁员,负责村内卫生保洁工作,劳务费由村委支付。可两年过去了,参与清理卫生的村民迟迟没有收到劳务费。同时,移动公司占用该组集体用地埋光缆、架电线支付的赔偿款也“不翼而飞”。

“难道是村委和移动公司没有把钱兑现给大家?”巡察组的同志心生疑惑,在了解这些问题后,当机立断兵分三组开展核查工作。第一组留在村委会对有关人员开展个别谈话;第二组带着村委会提供的保洁人员花名册逐一入户走访,同时,实地查看移动公司占用土地;第三组前往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这是村委支付保洁费票据和移动公司支付占地赔偿款的票据。”巡察组来到羊昌乡财政分局,财务人员向巡察组提供了一张鸡窝寨组卫生保洁费1000元的签领单和移动公司支付500元赔偿款的单据,签领人均显示为该村小组长黄某。

另一巡察小组走访了参与打扫卫生的村民,大家均表示没有收到保洁费,也不知道赔偿款的去向。

“看来这个黄某是个关键人物。”循着这一关键点,巡察组立即找来两笔款项的领款人、鸡窝寨组小组长黄某。

“是我将这两笔钱占为己有……”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黄某如实交代了自己领取打扫卫生的1000元劳务费和移动公司占用集体土地施工赔偿费500元后,将两笔款项占为己有的违纪事实。

1月16日,巡察组立即要求稻香村对黄某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将问题线索移交羊昌乡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张阿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