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杨婷婷:非遗助脱贫 事迹传黔中

2020年12月01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西秀区蔡官镇交椅村,有一位一心率领妇女同胞脱贫攻坚的“小金鹊”——杨婷婷。出生于1985年,自小跟着奶奶杨金秀学蜡染的她,手指轻盈,动作飞快,暗灰色的蜡汁离开铜刀,遇布凝固,大约10多分钟,一只姿态优美、栩栩如生的凤凰就能成型。她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带领妇女同胞们昂首阔步地向小康迈进。

苗家小金鹊 心灵手又巧

杨金秀有着灵巧的蜡染手艺,而根植在骨子里的这种艺术基因被她的孙女杨婷婷传承下来,八九岁时就有了苗家蜡染的“小金鹊”美誉。

“蜡染是的制作与传承。这些都是奶奶留下的灵感与艺术细胞。”杨婷婷说。她凭借着这门手工技艺,不断摸索和学习,不断在各类赛事上崭露头角。2015年,杨婷婷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美术专业,曾先后荣获贵州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大师、贵州省十佳青年民间艺术家,蜡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贵州名匠”及“贵州名创”“西秀十大名匠”、安顺师范高等院校艺术系外聘客座教授等称号,多幅作品发表于《中国民族报》《当代贵州》《贵州都市报》《贵州画报》《安顺晚报》等刊物。2018年12月,创新蜡染作品《桃园三结义》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19年12月CCTV央视财经频道做相关报道。

治标也治本 扶贫又扶志

脱贫攻坚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在杨婷婷看来,扶贫首先就是要先扶志,蜡染的“非遗”手工艺,可以让民族文化的精髓得以传承和传播。“只有把好思想好手艺传授给她们,她们的精神才会变得富,才能更好地创新,让女性撑起脱贫致富的‘半边天’。”

将蜡染的“非遗”手工艺向大众推广,让蜡染的“非遗”手工艺品走进千家万户,秉承“好艺术应该让更多人欣赏”让更多人拥抱艺术,这是杨婷婷的初心。她边工作边学习,结合家乡妇女的特点,组建了一支老、弱、病、残的绣娘队伍,取名《绣娘坊》,采取传、帮、带的形式举办培训。在春晖小区基地里,她每天不停的练习着,免费培训着接近100余名妇女学刺绣、蜡染。

依托刺绣、蜡染,面向市场,开发手工艺项目,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统一,推动了产业扶贫。通过用工带动发展的方式,直接解决当地女同胞就业68人,实现年均增收1.2万元。绣娘们足不出户,靠着精湛的刺绣、蜡染稳定增收,做到了技艺传承与赚钱养家两不误。

蜡染手工艺 走向大市场

2019年6月19日,在西秀区总工会的领导带领下,青岛市市北区总工会的领导和企业家们一行到西秀区锦绣一条街考察调研,领导们对琳琅满目的特色旅游工艺爱不释手,《绣娘坊》的绣娘们对自己的产品都做了详细的介绍。

马辛勤指着自己所创作蜡染画《麒麟送子》向领导和企业家们介绍,这幅作品反映的民间百姓希望早生贵子;马辛菊的作品《吉庆有余》是人民大众企盼生活幸福,钱财、粮食充足的一种吉言;马辛秀的作品《六蝠飞翔》,这蝙蝠的蝠与“福”谐音。以六只蝙蝠作围绕在四周的边纹,中央是一寿字符号,即为捧寿……这些蜡染手工艺品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人类追求真善美,实现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相一致的美好愿望。

“ 蜡染的‘非遗’手工艺与蔡官的民风民俗紧密相连,又从某个侧面反映和折射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充分体现地域文化、民族习惯、以及风土人情,成为‘非遗’艺术大花园中一朵美丽的奇葩。”杨婷婷说,在作品中找到“魂”和“根”,这人文情怀是引起群众共鸣的关键所在,它能润泽心灵并能唤起人内心的美好情愫。

就这样的一次接触,非遗文化深深吸引了远道而来的客人。“杨婷婷,赶快设计好新颖独特的产品送到青岛去展示。”安顺市西秀区总工会书记于娜娜如是说。也就是在那一次,彼此间的合作交流就开始了,市北区总工会和西秀区总工会在中间为西秀区非遗产业搭起了一条彩虹桥,还对非遗商家给予资金帮扶,为大家寻项目、找出路。

据悉,2020年杨婷婷将宣传抗疫的标语和苗族传统图案融合创作,并将制作出来的3600余件绘制有“齐心抗疫,静待花开”宣传口号的衣物,通过宣传部、文联、妇联等部门赠送给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的同时,也将安顺蜡染文化宣传出去,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抗疫事迹在《人民日报》和《中国民族报》上刊登。(孙小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