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狠抓旅游市场秩序 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2020年11月30日14: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在花果园向市民发放《贵阳旅游维权指南》
工作人员在花果园向市民发放《贵阳旅游维权指南》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保护广大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全区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期,南明区坚持标本兼治、专项整治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辖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经过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旅游市场更加规范有序。

加强统筹调度

夯实组织制度基础

为充分整合好辖区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抓好旅游市场环境整治工作,南明区专门成立了文化旅游市场整治专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等6个专案组,制定了《南明区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和联合执法专案行动方案》《南明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及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加强统筹调度,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全区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抓整治。

在推进各项整治任务落实中,严格执行日调度机制,每日召开文化旅游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实时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掌握全区整治工作动态,针对相应问题,精准研判、科学施策,确保各类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此外,专门从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税务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案件调查专班,合力开展案件调查侦破工作。自全市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以来,移交公安部门立案2起,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人。

加大检查力度

聚合力量抓整治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好全区旅游市场秩序。南明区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紧抓旅游投诉案件频发的旅行社这一源头,积极组织文旅、公安、税务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等措施,大力开展检查工作,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截止目前,共巡查排查旅行社194家,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线索96条。检查旅行社、购物场所等涉旅企业533家次,发现并处理(整改)问题384个,约谈和教育281人(次),责令旅行社停业整改29家(含强制停业整顿1家),立案24起(含刑事案件1起、治安处罚案件1起)。

同时,根据12301平台反映情况,梳理出未发生旅游投诉的旅行社144家和50家发生旅游投诉的旅行社。针对未发生旅游投诉的旅行社,采取加强宣传教育和集中培训等方式,督促此类旅行社继续诚信经营和优化服务,持续保持“零投诉”;针对存在旅游投诉的50家旅行社,专门组建了3个巡查检查组,每天对其进行全覆盖的执法检查,对投诉情况较严重的20家,已要求其立即自行停业整改。截至目前,上述50家旅行社中已自行关闭停业整改28家。对于正在经营的旅行社,南明区将通过高强度、高频率的执法检查,加强管控,督促其自觉规范经营。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立即按程序强制实施关停。现已有1家(贵州贵圆园假日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因存在违规行为受到责令停业整顿3个月的行政处罚。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游客法律意识,引导游客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的陷阱,连日来,南明区在辖区景区、酒店开展了“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和“理性消费文明出游”系列宣传活动,向游客发放《贵阳旅游维权指南》等宣传资料1.85万份。同时,借助电视、报纸、网络媒体等宣传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地展开宣传,为全面开展整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据统计,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25人(次),巡查排查检查旅游企业727家(次),发放宣传资料18500余份,责令旅行社停业整改29家(含强制停业整顿1家),立案24起(含刑事案件1起、治安处罚案件1起),罚没金额100万元,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1人,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150余份,旅游投诉全部办结。11月份以来仅收到投诉2起,较10月减少43件,有效控制了旅游投诉增量,实现旅游投诉存量清零。

笔者了解到,下步工作中,南明区将持续按照打击力度不减、任务目标不变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联合监管机制和诚信管理机制,强化统筹,精准调度,切实履行旅游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职责,全力推进辖区文化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维护“爽爽贵阳·避暑之都”旅游形象品牌贡献出南明力量。(文/图 李如华 赵松)

执法人员对辖区旅行社开展检查
执法人员对辖区旅行社开展检查
执法人员对辖区旅行社开展检查
执法人员对辖区旅行社开展检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