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三举措”高效推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

2020年11月30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朱昌镇宋伍社区按照“组织引领、全民入股、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支部引领,积极优化“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跑山鸡养殖,有效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整合资源,筑牢发展基石

针对多年来农业产业发展不理想,部分土地利用率不高,未能实现其经济价值最大化和利用合理化的情况。2017年,在市农科所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宋伍社区利用原黔达公司遗留的100余亩场地,作为跑山鸡养殖基地,并整合中央下达壮大村集体资金8万元、中央专项扶贫资金14.2万元和社区集体自筹资金5万元,成立了“七星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有效解决了社区涉农资金“碎片化”问题,充分发挥整合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应。

同时,宋伍社区还立足发展需求,回引1名在外经商人士、1名大学毕业生参与社区服务工作,聘请1名“土专家 ”负责合作社蜜蜂养殖和跑山鸡养殖项目的技术服务。通过“走出去、引回来”的方式,组织合作社管理人员外出学习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合作社跑山鸡养殖技术。同时,在合作社成立党小组1个,让能人聚在产业链上,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党小组内8名党员主动参与跑山鸡发展的场地管护、经营销售等。

“我大学毕业后,之前做免烧砖,后来社区聘请我任主任助理。虽然很累,但很有意义,能为社区居民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宋伍社区主任助理路腾说。

规范运营,凝聚发展动力

宋伍社区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在“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上下足了功夫,在多地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题会议,研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路子。2019年,社区以全区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选择发展跑山鸡养殖项目,引进三黄鸡5000羽,乌黑鸡5000羽,慈伦鸡5000羽,实现产值30万元,带动新增就业600人。还种植蔬菜100亩、马铃薯500亩、茶叶500亩。

同时,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把群众组织起来,引导居民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吸收宋伍社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165户群众为社员,实现了贫困户100%入社。同时,积极号召群众到合作社参与务工,按照平均100元/天的待遇累计招工200余人次,促进农户稳定增收,切实有效提高群众对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并按照毕节市委18号文件相关要求,修订完善合作社章程,建立符合合作社发展实际的收益分配机制,明确合作社的可分配利润按照“217”的比例进行分红,制定社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推进综合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

真抓实干,实现强村富民

今年,为扩大养殖规模,合作社完成圈舍扩建1000余平方米,并配建脱温室、消毒室、办公室、监控室、储藏室。再次购进慈伦大鸡1万羽,目前已出栏近7000羽,产值累计达40余万元。同时,在社区党总支的组织引领下,合作社组织群众抱团发展,持续推进养蜂、蔬菜种植、茶叶种植等项目。今年,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400亩,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和育苗工作,预计可带动30人就业,为合作社增收20万元。

“近几年来,我们社区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实现了稳步脱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再发力,为接续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宋伍社区邓军说。

另外,合作社还根据运营情况进行年终结算,将合作社除用于贫困户入股分红外的剩余资金提交社区“两委”用于合作社滚动发展和社区公益事业,并分别按照每月1500元、3000元标准聘请2名专职人员负责合作社日常管理,为社区定点帮扶威宁县尖山村解决了10000元帮扶资金,通过村级集体资金56500元救助困难群众4人、为1户困难群众垫资改善住房条件、奖励优秀护洁员36名。通过资金滚动发展及开展社区公益,有效激发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陈伟 彭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