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朝阳社区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20年11月30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安顺市西秀区东街办事处朝阳社区获全国文明单位。

安顺市西秀区东街办事处朝阳社区总面积约0.39平方公里,居民总户数1885户,总人口5653人。辖区内共有19个居民小组,学校2所,行政企事业单位4家,5个网格工作室,6支志愿服务队。朝阳社区服务中心设有道德讲堂、图书室、党员活动室等各类功能室22个,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便民服务。

朝阳社区作为全市唯一一个获表彰的社区,近年来按照“不忘初心·三亲为民”的服务宗旨,以“强化党建凝心、服务居民贴心、倾听民意真心、繁荣文化欢心”的亲情化服务理念,打造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零距离创建体系。

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宗旨,东街办事处朝阳社区探索出一套为民服务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有效途径。强化党建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建工作网络,制定管理制度、明确到人,把党建工作的网络延伸到辖区非公企社区。服务群众,倾听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以来,累计为辖区居民办理服务事项1000余起,共接访15起,解决15起。向群众发放《民情联系卡》,采取“入户夜访”“定期下访”“重点约访”等形式开展“民情家访”。抓好疫情防控。疫情期间,社区成立了五个网格工作组,“全面动员、全面宣传、细致排查”,通过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疫情防控信息1240多条。开展拉网式入户排查和24小时卡点值守工作,做到居不漏户、户不漏人。

在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朝阳社区做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力打造“靓丽星期五”志愿者服务品牌,倡导“社区是我的家、靓丽靠大家”的服务理念,组织志愿者开展“靓丽环境” “靓丽人生”“靓丽生活”等活动48次。按照“三亲”工作法的要求,开展“干部认亲、邻里接亲、社区一家亲”活动。将辖区内58户特困群众、低收入家庭全部纳入干部认亲范围。以道德讲堂、市民讲习所为学习阵地,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新风尚、道德模范作为道德讲堂的讲课内容,树社会正气,引导积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范。(刘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