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陈源兰:扶贫的“灯”照亮了我家

2020年11月30日14: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陈源兰妈妈在赶牛
陈源兰妈妈在赶牛

我叫陈源兰,来自开阳县禾丰乡王车村,是一位贫困户家的女儿,小时候,我常常穿着哥哥姐姐已经穿不下的旧衣服,因为我们家是一户连把伞都买不起的家庭。

我妈妈是个传统的农村妇女,爸爸是个残疾人,自我记事以来爸爸的手总是紧贴着前胸,就像打了石膏一样,他的手使不上力气,有时候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

我家只有我妈一个劳动力,家里的活就只有我妈干。我们家的地都是沙地,土质并不肥沃,只能勉强种些土豆、黄豆、玉米等,一年忙活下来,收入寥寥无几,更别说拿到街上去卖钱了。

随着我们姊妹年龄不断增大,一到六年级入学的开销、我爸的药钱等,完全入不敷出,还欠下了两千块钱的外债,那时候真的很困难。就在这时村委会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像我们家这种情况可以申请低保户来保证最基本的生活开销。这给我们家带来了希望,同时这期间国家推行九年义务教育,我们姊妹读书花销也不大,勉强可以维持生活。

2008年,我爸爸生病去世,这给我们家带来的是毁灭性的打击,尤其是对我妈妈。那会妈妈整日精神萎靡,可是为了照顾我们四姊妹,妈妈逼自己不能过度伤心,还是像没事人一样继续照顾着我们,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农忙时做农活,空闲时间就找临时工赚钱是我妈妈的常态,很拼很累,但从未停歇,这种生活一直持续到我初三升高中那年。

我被开阳县第一中学录取了,这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我赶紧告诉妈妈,我觉得她一定会很高兴。可她在得知这个消息时却没有表现得有多高兴,我突然发现,我要是去念高中,学费该怎么办。那天,外面的太阳很大,可我的心里却在下雨。

我很纠结,我是继续念书还是辍学,就在这时候,政府工作人员出现了,他们跟我说不用辍学,现在国家提出了精准扶贫政策,让我们向村委会提出贫困申请,在经过相关程序后就能得到国家针对贫困家庭的帮助,我们家有救了。他们还说政府会给我家申请办理单亲家庭,让我们再一次获得了帮助。我记得,那是我爸爸去世后的第五年。

就这样,我们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自那时起一直到我大学毕业,我上学完全依赖于国家减免学费政策和助学金的资助。

我妈对待“脱贫”这件事很认真,虽然身为一个妇女,却养猪养牛、犁地、照顾家庭样样行,平时没事就去帮助过我们家的邻居干农活。别人都说她傻,都有了政府的帮扶,还这么拼干嘛,我永远都记得她的回答:“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好日子是要靠去自己奔来的。”在她说这话的时候,身上仿佛在闪着光,那一刻,我对我妈妈有了新的认知。

后来,因为我们家的房屋年久失修,人在里面住随时都有安全隐患,政府在了解了我们家的房屋情况后给我家申请了最优惠的贷款方式来修建安全住房,修新房子的过程很辛苦,还好有乡政府和王车村委会领导们的帮助,我家的新房子才能顺利修建起来。

不仅如此,就在去年,乡里面的扶贫专员针对我们家猪牛圈损坏和没有厨房等短板,还帮我家申请了圈舍改造和改厨。

今年,在王车村集体的带动下,我妈妈在家里种起了中药材(九节茶),这种药材生长性强,非常适合我家的沙地种植,而且村委会包回收,收益还是有保障。

现在我们家除了每年能在村里领到几千块的项目分红外,妈妈还担任了森林防护员,有了“稳定”工作,每个月有800元的补贴,前几天妈妈卖掉了2头牛收入10000块,她说打算用这笔钱买几个猪来喂。

现在我已经大学毕业,正在家里备考工作,我无时无刻不在感激这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总是及时帮助我和我的家人,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慢慢地改变了,变得不再那么自卑,因为脱贫的“灯”已经暖了我们的心。(整理人:张尹 陈源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