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甘溪镇:350亩罗汉果采摘忙

2020年11月30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采摘罗汉果。彭玲娅 摄
采摘罗汉果。彭玲娅 摄

“望牛去,嗬儿嗬,清早起来,啄杯儿……”

清晨,阵阵寒风扑面而来,笔者闻着嘹亮的歌声,走进沿河自治县甘溪镇毛田坝区中药材罗汉果基地,三五成群的果农们正欢快地哼着土家山歌,有的拿着框子,有的将围裙折成一个袋子形状,正紧锣密鼓地采摘着挂满枝头金灿灿的罗汉果;他们有的负责挑运,有的负责装车,一派丰收的景象呈现眼前。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带动需要收入补短板的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不远处的大卡车上,一个个罗汉果婀娜多姿地躺在框子里,似乎在参加一场“选美”大赛,比哪一个果子更加肥美硕大;一筐筐装满“致富果”的框子,整齐划一的排列在大卡车上,正静静地等待运去分拣棚进行再次分拣后销售到怀化会同收购公司,进行再次“抛光打磨”并烘干制成成品销售。

“大家辛苦一下,趁天色好,抓紧摘果子,今天要把第一批成熟的果子全部采收完才能收工,公司还等着要货呢。”11月25日,沿河甘溪江沿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义金急匆匆走进基地里一边催促着现场果农,一边忙着车上车下搬运。

据了解,为优化毛田坝区产业结构调整,该镇依托“9+2”江口县援助契机,综合考虑坝区气候、土地、劳动力和资金投入等因素,确定以白鹤、桑木、雄水、毛田等村为中心,规划发展350亩罗汉果中药材产业。

“我们是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生产管理,组织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规模化种植,引进贵州汉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技术服务,实行订单生产,保底收购方式发展。目前,350亩罗汉果已全面开始采摘销售。”该合作社负责人蒋义金介绍道。

笔者跟随着合作社负责人来到分拣棚,只见果农们双手熟练的分拣着一颗颗硕大的“致富果”,脸上挂满了灿烂的笑容,将丰收的喜悦释放得淋漓尽致。

“从今年4月份罗汉果育苗开始,我们一家两口子就在基地里务工,这些天,我们更是大清早就来采摘,吃过午饭后就到分拣棚分拣包装,一天到晚都在忙着。”现场,雄水村60多岁的安德梅奶奶乐呵呵的说道。

“以前没种罗汉果时,每年就是种点洋芋、红苕等传统农作物。现在我们年龄大了,出去打工进厂人家也不收,能在家门口打工,务工工资每天70元,又能照顾家里的小孙子,光是我们两口子一个月在基地务工收入就有4000多元,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安德梅奶奶说,以前村里没产业,辛苦务农一年刚够一家老小吃喝,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今有了这罗汉果产业,大家日子有了盼头,都称这罗汉果为老百姓的“致富果”。

据悉,罗汉果是一种名贵药材,具有“清热凉血,生津止渴,润肠排毒,润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罗汉果常被用于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等症,是秋季祛燥邪之首选,被誉为“长寿果”和“神仙果”,富含维生素C、蛋白质、磷、铁、钙等,营养价值极高。

“罗汉果每亩需要劳动力28个左右,每个劳动力70元,农户除了务工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投入生产、土地流转、利润分红等增加收入,除去土地流转、物资采购、生产管理等成本费用后,纯利润按“631”比例进行利益分配。该项目预计能带动167户735人增收脱贫,其中贫困户33户147人。”该镇农推站站长李芳廉告诉笔者。

产业是脱贫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今年来,该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手段,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突出“短平快”产业发展,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村社合一”模式,全面落实利益联结机制,实施辣椒产业3045.7亩,建成现代化生猪代养场3个,年出栏生猪6800头,肉鸡代养场8个,年出栏肉鸡24万羽,实施80万棒食用菌(黑木耳)产业,150亩竹荪,“9+2”项目350亩中药材罗汉果,扶贫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和新“引擎”。

截至目前,该镇通过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开发603个基层公益性援助岗位,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彭玲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