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林下铺锦绣 幸福路上笑开颜

——贵州省林业局倾力帮扶册亨县脱贫摘帽纪实

2020年11月30日08:11  来源:贵州日报
 

冬天,走进册亨县双江镇,竟然见不到落木萧萧之景。

藏在深山里的村落,无论是房前屋后还是公路沿线,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竞相绽放的油茶花,白花花的一片,像飘落的雪花。进入油茶林中,累累硕果压弯了枝条,到处都是挎着竹筐的农户,一边采摘油茶果一边拉着家常,不时哼唱着布依山歌。花果同期,金果银花,花香与果香弥漫在茂林之间;丰收之时,农户的歌声和希望,回荡在青山之巅。

看到这些,没有人会想到这里曾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地处大山腹地的双江镇,2016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3户8034人,贫困发生率34.15%。“从县城到双江只有58公里,但是要开近5个小时的车才能到。2017年春节前,我们去慰问贫困户,那么冷的天气,有个妇女背上背着一个2岁多的娃娃,鞋袜都没穿,光着脚,看着太心痛了。”回想起过去的情景,省林业局副局长、册亨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队长向守都十分感叹。而这样的情景,也更加坚定了省林业局的帮扶决心,“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类似的情况不再出现,让这里的孩子不再受穷,让这里的冬天不再寒冷。”向守都说。

因地制宜谋出路。过去,人们把双江镇的极贫归结于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的地形条件,造成交通不便,农业发展受限。但双江镇非常适合林业发展,群众有种植杉木的传统,全镇林地面积5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5%,其中22万亩左右属于农民种植的杉木林地。双江镇通过大力发展油茶等特色林业产业,推进林下经济发展,找到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老百姓过上了越来越红火的日子。

在林地上做文章,改变的不止双江镇,在省林业局的倾力帮扶下,册亨县聚焦林业产业转型发展,在油茶产业、林下经济、森林康养、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同时认真落实生态护林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林业生态扶贫政策,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3.69%下降至2019年的1.5%,并于2020年3月脱贫摘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春英)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