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于全国平均支出进度11.4个百分点

贵州加速中央下达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2020年11月28日09:2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力维 李兰松)11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0月31日,中央下达我省直达资金914.55亿元,除按规定省本级预留抗疫特别国债20%(37亿元)和10月底下达我省的部分灾后重建资金外,其余已全部分配下达,省级下达进度为95.2%,市州级分配下达进度为100%,县区级分配进度为99.93%。已支出730.83亿元,支出进度为83.97%,高于全国平均支出进度11.4个百分点。

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复杂严峻形势,党中央作出新增2万亿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的决定,并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我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当好“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坚持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认真执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直达基层机制、监管机制,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细落实,支持基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据了解,为加大对基层财力的支持力度,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基层正常运转。从已分配下达直达资金的投向领域看,我省用于保基本民生519.04亿元,占下达数的59.6%;保工资105.38亿元,占比为12.1%;保基层运转89.41亿元,占比为10.3%;用于基层“三保”的直达资金共计713.83亿元,占82%,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市县两级收支矛盾,缓解了民生类重点支出的保障压力,增强了市县基层的“三保”保障能力。

针对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我省安排抗疫特别国债44.9亿元、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资金9.44亿元、特殊转移支付4.92亿元等资金,支持各地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防疫体系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截至10月底,上述资金已支出26.82亿元。

在稳定投资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我省第一时间用好用活中央直达资金,部分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得以顺利开工和收尾。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显示,市县共计安排资金84.4亿元,用于交通、城镇化等54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效促进了固定资产投资。截至10月底,上述资金已支出53.59亿元。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综合采取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措施,助推复工复产。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显示,上述政策措施已支出资金48.73亿元,惠及企业1.6万余户。此外,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累计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88.39万人次,有效促进社会就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