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

“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贵州大学

2020年11月27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贵州大学专场报告会现场。江枫 摄
图为贵州大学专场报告会现场。江枫 摄

人民网贵阳11月27日电 “我在故宫工作了7年多,是故宫的‘看门人’。这几年,我们把故宫地面下凹的井盖填平了、开放了越来越多‘游客止步’的区域、让万千沉睡的珍宝重新焕发光彩;我们把故宫大门的元素做成行李箱,把屋顶的脊兽做成夹子;我们还把故宫的一房一瓦、一器一物、一草一木放入‘数字故宫’,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地遍览故宫,感受故宫文化。”

11月26日,“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20故宫系列活动”在贵州大学举行。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网红院长”单霁翔作“故宫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题报告,为全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今年时值故宫600周年大庆,故宫这所曾经严肃的紫禁城,不断推陈出新,活成了备受关注、广受年轻人喜爱的超级网红,而这一切与作为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上任的这7年间,通过不断探索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密不可分,让近600岁的故宫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单霁翔以“坚定文化自信 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主题,运用大量的图片、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围绕环境整治提升、推行限流分流、古建筑维修、文物修复、文物数字化、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与大家分享故宫博物院在迈向世界一流博物馆的进程中,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大家真实体会到了几代“故宫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和坚守。

“故宫博物馆是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载体,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让故宫巨大的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人文关怀、让文化资源为人们的现实生活作出贡献是具有更大意义的事情。现在,故宫博物馆‘红墙、黄瓦、蓝天’的形象深入人心,人们也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经过努力,我们终于在今年紫禁城600岁生日到来之时,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的交给了下一个600年!”单霁翔的精彩讲述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

据了解,“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20故宫系列活动”贵州大学专场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中国银行、故宫博物院主办,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贵州大学承办,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效,增强受助学生的文化自信、爱国情怀,培养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中国银行、故宫博物院有关工作人员,贵州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线上线下师生代表800余人参加活动。(江枫)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