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口前移 司法惠民

贵州人民调解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0年11月27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25日,花果园M2区居民驾车回到M2区地下停车场,“滴“的一声,门岗显示这是一辆月租车,闸杆缓缓升起,车辆驶入整洁、明亮的地下停车场。

半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种景象。花果园M2区房开、物业、业主三方因为地下停车场的权属、管理、收费、安全等问题发生群体性纠纷,部分业主认为房开、物业方无权收取停车费拒不缴费,且对地下停车场脏乱差问题意见很大,房开、物业方收取停车费得不到响应,头疼不已。

花果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了解情况后,从停车场权属问题、停车场收费许可和收费标准问题、停车场安全和停车场管理问题着手,反复组织三方进行协商。

经过对相关法律条款、购房合同的详细讲解及多次沟通,业主认可了房开对停车场的权属问题和物业收费标准,停车场管理及安全问题也得到解决,缴纳停车费的居民从50%上升到97.8%,群体纠纷被妥善化解。

这是花果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工作的一个缩影。

“花果园是全国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辖区人流密集、人员复杂、矛盾纠纷多发,处置不当极容易发生群体性事件。”南明区花果园片区司法所所长、花果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主任赖春燕说。

为破解大型社区社会治理难题,2019年6月13日,花果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挂牌成立,以矛盾纠纷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宗旨,以“三调联动”机制为基础,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构建警调对接、诉调对接、物调对接、环调对接、劳调对接和家事调解等“多调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采用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形成联调联动,行专结合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以专职调解员为主着力调解重大疑难纠纷,居委会兼职调解员为辅调解一般纠纷,以律师调解员为补充,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和调解技能,组建了一支由14名退休法官、政法干部、法律工作者担任专职调解员,80余名律师、120余名居委会委员担任兼职调解员的“专职+兼职”调解队伍,确保调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为及时高效息讼解纷,调解中心在集中调解的基础上,将调解关口前移,分别在花果园派出所、法庭、劳动监察大队、综治中心设立调解工作室,由专职调解员轮流驻派坐班开展调解工作,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需求,及时介入化解纠纷,防止纠纷激化,努力实现源头治理。

此外,调解中心还与南明区人民法院建立完善司法确认机制,为调解提供法治保障。对于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的,由调解员引导当事人双方申请司法确认,区人民法院打开绿色通道,对联调中心移送的调解协议及时进行审查,对予以确认的赋予人民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视同判决书;对不予以确认的指导联调中心完善。

“通过司法确认机制,极大地发挥出人民调解形式灵活、及时高效、避免风险的优点,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协议及时履行、矛盾就地化解。”赖春燕说。

成立以来,花果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无门槛、不收费、软化解、有效力、可执行、低风险的六大优势,真正实现司法惠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截至2020年11月25日,共接待群众调解咨询1540件,受理申请3141件,调解成功264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84.11%,实际达成协议涉及金额13117.1万元,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862.3万元。

花果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模式也是全省不断健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生动实践。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效能稳步提升,专门制定《贵州省人民调解条例》,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社会治理体系,2016年以来,全省人民调解案件数638853件,调解成功率达96.56%,民间纠纷与2015年相比下降30.7%,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上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岳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