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不闲置,活路干不完,收入增不停——

这支劳务队有些不一样!

2020年11月27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25日,三穗县滚马乡德明村1000余亩坝区田里,村民们一边整土翻犁,另一边种植藜蒿、油菜苗、茭白,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都是村里成立的劳务队队员,统一组织下,在周边种植基地里务工,离家近而且还有一笔收入,家门口有事干,家门口有钱赚,对我们帮助很大。”德明村村民苏有红感慨地说。

苏有红说的劳务队,是滚马乡为了盘活农村闲散劳动力,使劳务从零星式向组织化转变,从而实现稳定就业想出的新招。

德明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今年3月成立了德明村劳务队。时下,劳务队正忙于村里基地里的秋冬种。

“以前村民们以家庭为单位进行传统耕作,受劳动力的限制,一年只能种一季农作物。有了劳务队,劳动力集中了,土地一年四季再也没有闲下来。”德明村支书杨再林告诉记者。

据杨再林介绍,这支劳务队还有些不一样。

“以前务工是有活干才招人,一干就是两三个月,根本顾不上家。现在有了劳务队,不仅把村民集中起来,大家还可以自行选择务工时间,按天结账付现,灵活就业。”

如此“贴心”的安排,自然得到村民们的响应。

如今,德明村劳务队已从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124人,队员还覆盖大湾、塘冲、白崇等村,劳务收入从每人每天80元提升至120元,人均月务工收入达3000元左右。

而纵观滚马乡,劳务队已实现全覆盖,并且打破区域限制,各村劳务队互通,以“拆分+组合”的方式,根据用工需求跨村调配劳动力。

截至目前,全乡务工人数317人,长期固定队员145人。今年3月至11月队员获报酬共计335余万元,主要业务为合作社种植养殖、建筑装修及道路交通建设。

“再过几天,村里基地的秋冬蔬菜就要种完了。其他村的劳务队已经来对接我们,下周结队去邻镇的蔬菜基地种菜。活路干不完,收入又会有增长了。”苏有红说。(通讯员 杨粮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