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黔灵镇:发挥三种思维 聚力新“村”建设

2020年11月26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期,黔灵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抓党建兴乡村、抓党建创文明”这条主线,结合三种思维方式,构建“大党建”与创建文明城市融合提升的双向格局,致力把党建活力转化为美化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的坚强保证。

发挥“集成性”思维 夯实党组织根基

要想筑稳服务型党组织的根基,关键在于打造坚实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在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中,黔灵镇450余名党员同志率先垂范。黔灵镇坚持党员即“旗帜”,在11个村内设立“先锋集结点”“党员报到处”,带动200余名村民志愿者走进辖区、服务群众,共同营造和谐宜居文明乡村环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即“标杆”,在辖区内的重要点位、农贸市场、街巷路段等地划分“党员责任田”、设立“党员责任岗”,并按照“队长负责制”模式,并建立“一点位一台账”工作制度,将责任落实划分至每人,及时对标对表、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坚持党员即“战士”,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中,“党员服务队”助力乡村环境卫生治理,带着“党员先锋队”红袖套,一手拿铲子,一手提水桶,穿梭于辖区各背街小巷,合力清理野广告500余次,清扫卫生死角700余处,清理杂物乱堆乱放400余处,持续加强乡村环境卫生治理。

发挥“整体性”思维 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

黔灵镇持续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投入10万余元在各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深入开展“四大服务”(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康服务),丰富村民日常文化生活,不断满足群众群众对优质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打造“多位一体”的聚合载体。积极推进惠民工程建设,保障基础设施完善,目前黔灵镇在辖区安装路灯1962盏,投入资金达746余万元;拨付资金20余万元解决辖区道路破损问题,完成道路硬化工程,提升道路环境建设;申报改茶村管网改造项目,涉及受益村民1000多户,项目投入资金134万元。

发挥“整合性”思维 强化党组织作用

黔灵镇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 等党组织活动为载体,通过加强党组织凝聚力,锻炼农村党建队伍,培养村委会后备干部等方式,持续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其中,改茶村党支部联合辖区非公企业花香村党支部,以“非公支部+村党支部”的方式共同举办“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主题宣讲活动,通过支部书记宣讲、党员代表发言、村民集体讨论等形式,围绕精神文明建设,让宣讲教育充满意义。

“学校支部+村党支部”的文明创建成果显成效,黔灵镇雅关村党支部联合雅关幼儿园党支部、偏坡村党支部,组织村支“两委”、党员志愿者、教师党员共同学习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并联合开展共建活动,推动党建与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互通互融,双向互促。(张钰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