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星关:冬季充电忙 增收有保障

2020年11月26日14: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刺梨产品
刺梨产品

初冬时节,阳光明媚。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放珠镇播乐沟村,一片忙碌景象。在种满刺梨的山坡上,村民们用力挥动着锄头,施肥、锄草,为来年的刺梨丰收打下基础。

“枝条有交叉的要把它修掉,有病虫害的剪掉。”11月20日,在放珠镇播乐沟村刺梨基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场,林业局驻放珠镇哩东村第一书记戴勇整细心地给村民们讲解如何对刺梨整形修枝、除草回土、施放有机肥、病虫害防治和管护,并一一解答了大家在管护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

“刺梨采收后不能闲,田间管护要跟上,这可马虎不得,种土地,你欺它一时,它欺你一季!”村民王登益拿起剪刀,便开始大刀阔斧地修剪另一株刺梨。

王登益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不仅自己种植刺梨,还在基地当起了管护员,种植收入加上务工工资,增收有了保障,王登益表示脱贫不愁。

过去由于缺少技术指导,村民们在管护刺梨的过程中存在修剪过度、冠幅回缩、枝条集中绑缚等问题,戴勇通过细致讲解和现场示范,让村民们一听就懂,一看就会。

农谚云:三分种,七分管。可见,刺梨产业管护好与否不仅直接影响到来年增收,还对实施产业健康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刺梨采摘前,会组织贫困户到地里除草,该松土的时候就松土,施肥也要紧随其后,如果有缺坑短行的,必须马上组织补植补种,不能让它撂起。”如何做好刺梨的田间管理,放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鑫介绍,刺梨采摘后,主要是刺梨的剪枝养护、施肥等,通过培训,使刺梨产量明年翻一番,促进农户增收。

农村产业革命“冲锋号”吹响以来,放珠镇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共种植刺梨2万余亩,以刺梨为主导产业,并建起了毕节鑫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刺梨加工厂,一包包刺梨干、一罐罐刺梨汁、一杯杯刺梨酒陈列在展柜上,实现了刺梨深加工从“深”到“精”的转变,把金刺梨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以播乐沟村为核心的6000亩示范点,在剪枝管护、成熟采摘和今后加工生产线建成后,最少可解决300人就业,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每亩有500元流转费,群众在基地务工还有务工收入。”毕节鑫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路旭说,今年4月,毕节鑫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镇应运而生,公司业务主要包括种植、养殖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技术研究开发、劳务输出等。采取“公司+村社一体合作+农户”运营模式,由该镇播乐沟村、白泥村、哩东村、法桥社区、放珠社区等5个村社一体合作社共同组建成立了公司董事会,按照“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享受”的理念开展工作。

“今年全镇采摘了300吨左右的刺梨果,已经全部用于生产,大家把心放肚子里,放心去管、去种,种出多少我们就收多少。”该镇党委书记张金春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场会上对村民们说。

刺梨加工厂建起来了,销路不用愁,解决了老百姓最担心的问题,通过手把手做给村民看,解释给他们听,让村民们信心倍增。张金春介绍,公司将发挥其在全镇产业结构调整运转中枢机构的作用,按照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要求,加快刺梨产业市场拓展步伐,推动刺梨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刺梨大健康产业,让刺梨产得出销得好。同时,在刺梨经营、管护中优先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据悉,七星关区目前刺梨种植接近30万亩,目前可以采收的达到20万亩,刺梨产业已经成为七星关区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之一。(图/文 廖婉君 马玲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