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

学到本事过好日子

贵阳市开阳县双流镇肖祖宽

2020年11月26日15: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肖祖宽,是贵阳市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大山村的村民,祖祖辈辈务农。因为家境贫寒,前妻丢下年幼的一双儿子,远嫁他人。年幼的儿子、年迈多病的母亲,我曾经心灰意冷,就想着过一天算一天。

2016年,村里到我家里来了解情况,让我写申请,经组里、村里、镇里面开会讨论,最后我被核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此,生活一天天发生了改变!帮扶干部一有时间就下来,给我一双儿子带文具、书籍,给我老母亲买牛奶买水果;不仅如此,每次下来的时候都要拉着我吹上一两个小时,问我儿子的学习情况,问我母亲的身体,问猪的长势好不好,询问庄稼长得好不好,还给我宣传政策,告诉我“穷人不能穷志,脱贫靠自己”......经过他们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宣传,我意识到打铁要靠自身硬,脱贫光靠干部们帮助还是不够的。

不久,有扶贫站的到我家里面来了解情况,让我们自己分析致贫原因,我对他们说,我想学点技术,有点谋生的本事。扶贫站根据我自己的意愿制定了脱贫计划,并让我参加了人社中心开办的培训班。有种、养殖的,我一期不落的都参加了。通过扶贫项目我申请了生猪、肉牛、饲料、肥料、种子等项目,还申请了贴息贷款。如今,家里的情况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修起了两层小洋楼,孩子上学也有保障,我家的收入,也从以前几百元变成了现在的几十万元。

生活有了盼头,我更要好好干,来年讨个媳妇,日子会过得更好的!(游忆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