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田社区再无烂田——

山泉映古树 旧貌换新颜

2020年11月26日09:2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孟锦群

从遵义市中心城区出发,驱车10公里,便来到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的汇川区董公寺街道烂田社区,可谁想得到,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的“烂田坝”。

烂田社区名字的来历,与“烂田”密切相关。虽然社区平均海拔1200米,但地势低洼,四面的清泉都汇集于此。半个多世纪前,当时住在这里的人们将一片开阔的低洼地开垦出几十亩水田。田里一年四季不缺水,但山高水冷田瘦,稻谷产量低,大家称之作“烂田”,名字便由此而来。

后来,在政策支持下,烂田社区就地筑坝,将山泉水围在烂田里,形成了面积80多亩的烂田水库。水库好比一汪山间湖泊,时常有三五只悠闲的野鸭拨着清波,游荡在水面,悠然自得。而岸边的那棵800多年的古银杏树,见证了社区在环境变化后的新期许:发展乡村旅游。

烂田社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5%,夏天气候凉爽。这里的晚熟蔬菜能让人有种“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时差”错觉,行走在山湖古木间,更是可体验到“绿波摇漾景色新,疑在桃源故里行”。

“你看看我们这里现在多美,烂田社区完全没了烂田的样子。”烂田社区相关负责人张忠强介绍道,如今的烂田社区,水泥硬化路实现了通村通组,绝大多数村民都住上了楼房,房前有小院,俨然栋栋乡村别墅。此外,社区里,学校、活动中心、路灯、健身器材等也一应俱全。

期许着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烂田社区决定依托山景湖景和古木,引资建设乡村农庄,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避暑游和假日游产业。目前,社区正在以招商引资的方式积极谋划生态种植养殖、生态餐饮、生态旅游、生态养生一体化的生态产业项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