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贵州省分行:把“责任田”打造成金融扶贫“示范田”

2020年11月26日17: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封感谢信,浓浓帮贫情。日前,普安县委、普安县政府向工行贵州省分行发来一封感谢信,感谢该行对普安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面给与的倾心倾情倾力帮扶。字里行间不仅饱含感激之情,也洋溢着一份浓浓的帮扶情。

“普天之下,芸芸众生,平安生息”,这是普安县名字的美好寓意,但因地处山高谷深的乌蒙山区,该县长久以来处于交通不便、产业不兴,百姓不富的困境。

工行贵州省分行于2017年3月起结对帮扶普安县脱贫攻坚工作,彼时该县贫困发生率8.94%,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592个重点县之一。

3年来,工行贵州省分行在助推普安决战决胜脱贫工作中动真情,出实招,见实效,把定点帮扶“责任田”打造成了金融扶贫“示范田”。

该行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普安调研,2个基层党组织和2名扶贫干部先后在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获表彰,定点扶贫考核连续获评“优秀”;累计审批投放贷款54.2亿元,目前已投放到位35.7亿元,创造了该行成立以来在两年内对一个县域信贷投入最多的记录,同时全力降息让利,累计让利超4500万元;累计向普安县捐款捐物1400万元,用于教育、医疗、水利、电力、产业扶贫等项目,传递金融扶贫“工行温度”。

找到金点子,方能拔穷根。普安县地处茶马古道,因境内有不少古茶树而被誉为“中国古茶树之乡”,稻田养鱼作为一种共生互补的生态农业种养模式,在贵州省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如何将这两种资源有机整合,探寻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新路?在普安县青山镇,工行贵州省分行找到了答案。

该行借助庞大的客户资源帮助普安县招商引资,于2019年2月成功引进贵州龙游圣景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山镇哈马村实施“稻鱼茶旅”综合生态种养殖项目。项目采取“龙头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贫困户”的模式共建,依托哈马村德依大坝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在古茶树群落山下新建稻渔综合种养650亩,并在稻田中合理布局“中国古茶树之乡”字样,综合开发旅游项目5个,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扶贫效益于一身。

据介绍,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入460万元,第一年就给哈马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让当地农民初尝增收甜头,整个项目实施完成后,每亩综合产值可突破1万元,是传统农业的4倍。

如今,在普安县145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乡村与产业兴旺同频共振,群众收入与民生幸福持续增长。

“扶上马更要送一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及帮扶点后续的提质发展工作。”工行贵州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董建军表示。

在成功帮扶普安县出列后,工行贵州省分行又积极研究摘帽后的帮扶政策,制定了“2020年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工作计划”,重点聚焦产业扶贫、产销对接等,并定期开展回访工作,帮助普安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此外,工行贵州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关于组织开展国有企业结对帮扶2019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的工作方案》,扎实抓好晴隆县大厂镇嘎木村、高岭村、地久社区等三个村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结对帮扶工作,帮助其选准主导产业、抓好项目实施、完善组织方式、提供技术支持、做好产销对接等各项工作,有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工行贵州省分行供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