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山 出路在林

从江:林下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2020年11月26日08:39  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从江县西山镇小丑村依然绿意葱茏,不远处传来几声鸡鸣,打破了山林的沉寂。

“我们走发展林下经济路子,把林下养鸡产业变成富民产业。产出的绿壳鸡蛋品质好,订单多的时候每天销售达1200枚左右。通过电商平台,产品卖到了东北长春,也有顾客到基地上来参观购买。”正在林中喂养绿壳蛋鸡的小丑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勇刚说。

2019年11月以来,孙勇刚带领小丑村党支部,立足该村生态优势,以发展林下经济为目标定位,在邀请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后,明确了发展林下乌骨鸡的思路。并积极向帮扶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和东西部协作百富集团争取到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致富能人+农户”组织方式,创新“党建扶贫e贷”林下蛋鸡养殖基地,大力发展林下蛋鸡示范点,采购优质良种“绿壳蛋鸡”2548羽。

截至目前,该蛋鸡基地销售额已突破80万余元,实施分红9次,分红金额累计达到8.64万元,带领144户实现增收。

小丑村林下养鸡的突破与崛起是从江县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森林覆盖率达69.39%的从江县,有森林面积335万亩,林下经济发展优势明显。近年来,从江县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的生态优势,按“希望在山、出路在林”的思路,先后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林下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林下经济发展目标、产业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发展林下经济进行规划和部署,不断在林下养殖、林下种植、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等特色产业上做文章。

用足用好林下空间,从江县实施“套种”模式,拓展特定空间经济作物种植种类,增加产业立体效益。贯洞镇腊水村在林下套种黑木耳,产业立体式发展的亩产值达2万元。

实施“套养”模式,实现产业互补、以短养长、协同发展。从江县斗里镇台里村利用1200亩油茶基地套养林下小香鸡,有效解决油茶收益空档期收入问题。

同时,全县依托森林资源发展乡村旅馆、农家乐等民宿经济354家,辐射带动862户贫困户142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建成以森林景观为“吸睛点”的4A级岜沙景区1个、加榜梯田国家湿地公园1个,翠里高华村瑶浴康养基地1个以及山脊上非遗走廊大歹苗寨等景区景点。

截至目前,从江县充分挖掘资源、有效利用林地6.06万亩,大力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584亩,林下养鸡存栏48万羽,累计出栏35.7万羽;林下养蜂完成9524箱;林下养羊6095只,年产值实现2683.55万元,有效带动贫困户18124户,成功将林业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通讯员 符爱波)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