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助力铜鼓村脱贫记

2020年11月25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贫困家庭送去生活物资
为贫困家庭送去生活物资

铜鼓村位于凯里经济开发区西南部,全村共663户,2683余人,几乎全是苗族,以种养殖为主,虽然不是极度贫困村,但村里的贫困人口也不少。接到帮扶任务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凯里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从压实责任、党建引领、产业帮扶等方面入手,积极助推铜鼓村增收致富,帮助该村11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全员行动,增强脱贫队伍“实力”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凯里经开区税务局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陈开武担任组长,带头每周深入帮扶村调研督导,入户走访村民、召开下沉干部会议和坝坝会等,真切了解村民之需、百姓之急,不断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

该局借助“班子碰头会”“周五政治业务学习会”“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落实上级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确保工作方向准确。还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对落实不力的追究责任,确保目标到科室、责任到干部。

为充实扶贫队伍力量,该局选派下沉干部10人,轮战网格员每周15人,下沉干部占到了全局实际在岗干部的20.41%,确保帮扶工作持续稳定不断档。

同时,全局干部与铜鼓村113户贫困户、13户边缘户结对子,一户一档,针对性制定脱贫计划,确保帮扶工作全覆盖、有章法,加快困难村民增收致富步伐。

党建引领,激发村民脱贫“动力”

日常帮扶工作中,凯里经开区税务局尤为注重加强贫困村民的教育疏导工作,以消除“思想贫困”为目标,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为此,该局帮助铜鼓村完善了党员活动阵地,并开展支部联学联建和问题活动,制作脱贫攻坚文化宣传栏、文化墙,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贫困户树立“我脱贫我光荣”思想意识。

在“不忘初心勇担当,脱贫攻坚奔小康”主题党日活动中,区局党员深入困难村民、党员家中,开展卫生清洁、政策宣讲,帮助困难村民树立脱贫信心。在“脱贫攻坚心连心,共庆建州63周年篮球赛”上,区局党员和村民们通过比赛增进了互信、建立了友谊,凝聚了齐心发展奔小康的共识。在“环境卫生整治,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和村民齐心协力,让帮扶村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让爱护卫生渐渐成为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里,区局干部和村民齐心演绎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展现了干部和村民热爱家乡、勤劳致富的精神面貌。

加大投入,产业致富增添“能力”

为增强铜鼓村造血能力,凯里经开区税务局协助村支两委以生态旅游、农民画等发展集体经济,成立村级合作社,协调8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发展食用菌产业,每年拿出6.4万元收益给贫困户分红,户均获益560元。

同时,加强贫困村民技能培训和就业引导,为贫困户引进黑毛猪、鸡、鸭、牛等养殖技术和“无籽刺梨”的种植技术,帮助他们发展家庭种养殖。

为帮助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村民,该局每周六入村开展送温暖、送扶持政策、送致富信息“三送”活动,近年来干部个人对口物资或资金帮助6万余元,单位发放慰问金5万余元,投入6.39万元帮助贫困户采购衣柜、床、电饭锅、衣被等日常用品,提高困难村民幸福感。

同时,该局还加强村容环境建设,投入帮扶资金支持铜鼓老年人活动广场、学生跑道、贫困户院坝硬化。

齐心抗疫,形成巩固成果“合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凯里经开区税务局脱贫攻坚队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化身疫情防控攻坚队,分组入户对全村663户2683人开展疫情防治宣传、排查,在村口设立监测点,实行24小时值守制,核查出入村寨人员、车辆,服务村民、带动村民、凝聚村民,共同构筑了铜鼓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为帮助村民抢回春耕时间,区税务局积极开展耕地种植情况摸底调查,引导村民种植高效作物,安排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忙运送种子、树苗。同时,及时收集、宣传公益性岗位招工信息,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村民复工就业。

秋收时节,贵州各地持续降雨,许多稻谷来不及收割,眼看就要长芽,村民们十分着急。区税务局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帮助村民抢收粮食,确保大部分粮食安全归仓。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凯里经开区税务局全体干部还在努力着……( 杨锦妮 杨启瑛 杨秀芳 国家税务总局凯里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供图)

帮助铜鼓村村民抢收秋粮
帮助铜鼓村村民抢收秋粮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