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三个一”建好用活县管干部廉政档案

2020年11月25日09: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从前出具党风廉政意见需要室、组、办多头配合,现在只需翻阅‘廉政档案’就能快速获取信息,十分便捷高效。”近日,务川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田雪在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时不禁感慨道。

今年以来,务川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将廉政档案建设作为落细落实监督首要职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创新“三个一”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织密织牢廉政档案监督网络。

在实践中,明确一批干部具体负责廉政档案建设及维护工作,建立由案件监督管理室一名干部牵头组织协调、督促推进,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专人负责承建管理、动态更新的“1+N”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定岗定责定人。

同时,该县通过制定一项制度,研究出台《务川自治县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按照“一人一档”的建设原则和“纸电双档”的储存方式,将干部基本信息、工作履历、家庭情况、个人述职述德述廉和受党纪政务处分等内容纳入档案建设重要内容,精准勾勒干部“廉政画像”,确保廉政档案内容充实、真实。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只是基础,管好用活才是关键。”务川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注重结果运用,由查询单位填写一张《廉政档案查询调取审批表》后,方可查阅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利用采集的信息数据做支撑,为提拔任用、年度考核、业绩评定、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提供依据,切实让档案“活”起来。

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并动态更新县管干部廉政档案952卷,通过查询廉政档案出具廉政审查意见1725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廉政档案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廉政风险防控和政治生态研判中的重要作用,助推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务川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务川县纪委县监委)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