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谢闳安:让精神病患者彻底改变人生

2020年11月25日14: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叫谢闳安,是瓮安县永和镇人民政府的一名普通干部。2014年,我还是一名刚刚进入公务员队列的新人,有幸自始至终的参与脱贫攻坚这场荣誉的战斗。那一刻我明白了,有一种工作叫走村入户,有一种帮扶叫用情用心,有一种幸福叫贫困户的微笑。回首这6年的那些人、那些事,都是我生命中美丽的风景,感谢扶贫路上的他、她、他们,让我皮肤黑了,嗓门大了,手机相册变俗了,朋友圈变土了,从大学生变成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初识杨远强

2014年,我通过招考成为了永和镇人民政府的一名普通干部,到来的第二个星期,组织安排我到白水河驻村,预想与现实产生了激烈碰撞!前往白水河社区的路上,遇到一个壮汉赤裸着上半身,手上拿着一块砖头,正往镇政府所在地走去。“快!你打电话给派出所,我想办法拦住他,了解具体情况。”说完同是驻村干部的聂昌柱就下车拉着他聊起天来,我也立马联系派出所的同志。10来分钟后,派出所的同志赶来一同将他送回了家。

“他叫杨远强,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刚刚有人开玩笑说政府发媳妇,怎么没有他的,让他去政府问问。”重新出发的聂昌柱给我说道,“这边有的群众喜欢乱开玩笑,你和他们交流的时候也不要生气。”眼前的这一幕让我对自己选择的工作产生了怀疑,从教师到公务员的选择做错了吗?

杨远强成了我的包保户

2014年10月,没有想到的是杨远强成为了我帮扶的贫困户之一,第一次去到他家的时候,看见他赤裸着上半身,我有些恐惧,心想他不会突然发病揍我一顿吧。

刚听我说完自己是政府的工作人员,杨远强立马大声冲我吼道:“不是说要给我们没有房子的人发房子吗,都被你们吃了不是?”

刚刚参加工作的我哪里见过这种阵仗,顿时觉得无比委屈:“现在没有这样的政策,符合的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告诉你的。”

“你别和我说,肯定是你吃了的。”杨远强说完,旁边正好一辆三轮车轮子开到沟里去了,他立马过去帮人抬车。

一起下队的村干部安慰我:“别生气,这个人没生病的时候挺好的。”看着努力帮忙抬车的杨远强和他漆黑脏乱的房子,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他解决生活的问题。

没想到,杨远强的病能医好

2015年初,我和聂昌柱商量是不是想办法带杨远强去做个鉴定,方便给他办理残疾证,评议低保的时候也能有更多的帮助。

多方对接后才知道,精神残疾的鉴定需要到省二医才能做,考虑到当时杨远强家庭情况及其困难,我向镇党委、镇政府申请并同意给予他社保报销后自负医药费的资助。

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次鉴定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省二医的医生在做完相关检查后说到:“杨远强送来得很及时,是可以治疗的。”

杨远强的母亲满眼泪水的拉着我们不停地说:“幸好有你们,幸好有国家。”

杨远强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治疗,转到瓮安精神病医院观察治疗,没多久在医生嘱咐下出院了。同时,在多方的努力下,为杨远强及其母亲雷德会办理了农村低保,保证了他们的生活来源。

给杨远强修新房

2017年和2018年,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战斗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国家的好政策如雨点一般落下,我们奔走在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三改”等好政策。

我第一时间想到了杨远强家住的又脏又乱的房子,想到了在他家门前问我要房子的样子,在工作队调度会上提出了要为他修建新住房的意见,并详细说明了原因,得到了战友们的支持。

没过多久,杨远强家新房开工建设了,每天我都会去看,打地基、铺平、封顶,一点点看着新房建成,比我自己的房子建好了还要开心。

“我家老幺靠你们治好了,现在还能住上亮堂堂的新房,我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雷德会拉着我的手,“特别还要感谢你,这个房子比我们自己还上心。”。

2020年,杨远强病情稳定,9月和同村的群众一起外出务工,为自己的未来打拼去了。

驻村工作中,我隔三差五地到村民家中走访,陪留守老人聊天、倾听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这考验的不仅是体力,更是与群众交流时的耐力,有时候碰到不能理解我们工作的群众,心里难免有点憋屈。但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给贫困群众带来这么大的改变,这个时候才明白我的选择没有错,这就是我的追求。(瓮安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