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 余留芬

“拼命三娘”的致富经

2020年11月25日08:17  来源:贵州日报
 

余留芬很拼。她二十年如一日扎根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带领村民修路、建厂、搞养殖、酿酒,硬是把一个贫困落后的空壳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2020年,余留芬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2001年1月,余留芬当选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上任第7天,余留芬就决定修通岩博通往外界的公路,所需资金由她的个人积蓄垫付。

人心齐、泰山移,余留芬带着群众通过手挖锄刨,仅3个月就修通了一条4米宽3公里长的公路。余留芬趁热打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当年又修建了村活动室和通组公路。

修好路,余留芬开始带乡亲们闯出一条致富路,先后创办了矸石砖厂、特种养殖场、火腿加工厂、休闲山庄、岩博酒厂。

余留芬走到哪里,就把岩博的广告做到哪里。2012年,赴京参加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余留芬认识了国家酿酒大师季克良和贵州省首届酿酒大师黄永光,两位酿酒大师被她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打动,决定无偿为岩博酒厂提供技术指导服务。3年后,岩博酒厂更名为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

岩博村的发展逐步走上正轨,为带动邻村共同发展,2016年9月,岩博村党支部申请将岩博村、苏座村、鱼纳村和岩博生态公司联合组建联村党委。同年,联村党委积极协调贷款1500万元,以普惠股的形式让岩博、苏座、鱼纳三个村1012户村民全部入股岩博酒业,成为股东。

为了带动3个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岩博酒业有限公司以高于市场价近1倍的价格,收购群众种植的高粱。通过联村党委引领和岩博酒厂的带动,3个村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村民们当上股东,找到岗位。

2018年,岩博联村实现利润分红1089万元,户均分红达到5515元,比2017年增加了1052元。岩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25万元,村集体资产达到92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26万元。

2019年,岩博联村总分红原本会达到3000多万元。村支两委组织村民开会后,一致决定,把钱投入到把岩博的现代化村庄建设中去。如今,全村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0%以上,岩博村的发展立足自然资源优势,走出一条岩博人发展的新路子。

11月24日,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余留芬非常激动。她告诉记者:“我做的都是些很平凡的工作,能够获此殊荣受到表彰,真是感到很幸运。我是全国基层书记中的一个,我个人的力量很渺小,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有限,今天的成绩不仅仅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在我背后支持着我的全村百姓和企业员工。获得这个荣誉,我要倍加珍惜,用这个称号来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践行劳模的带头作用,发扬传承好劳模的精神!”(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艾 樊园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