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

好政策,好“亲戚”,让我有了好日子

2020年11月24日10: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交通便利,就医方便,居住环境优美,周边设施完善,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叫姚本林,是汇川区泗渡镇观坝社区明星组的村民。家里有6口人,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加上过去村里交通不便,农生生产发展不好,两个孩子又正上学,家里只依靠妻子与我做些简单的活计供养家庭,收入捉襟见肘。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作为家里顶梁柱的我患上了慢病——冠心病,本该是家里重劳力的我没了收入,这次变故,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妻子在外当厨师,唯一的收入支付完学费后,剩下的钱往往支撑不到月底。那段时间生活很迷茫,人也越来越自卑,根本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头。

没想到,雪上添霜的日子没有好久,就碰上了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就在这一年,我家的情况得到了村里的重视,同年,我家被评为精准贫困户。

教育帮扶、医疗救助、慢病办理……一项项好政策落到我家,家里孩子有学上、有教育补助;两个老人和我看病吃药有报销,比例高达95%以上。

2015年,我家便脱了贫。

2018年,通过电话,我得知我家有了对口帮扶责任人,是一个姑娘,名叫张君华。别看她年纪轻轻,干事很有闯劲儿,针对家里的情况提了很多可行性建议,我们有什么困难随时打电话给她,她就像我家的“亲戚”,我觉得比亲戚还亲。

日子一天天变得更好。

两个孩子先后上大学,专项教育资助也第一时间补贴到位,解了我最大的一个“经济负担”,心里轻松了,干活也有劲。

今年中旬,社区坝区搞建设,“亲戚”张君华带来一个好消息,村居给我安排了一个在冷库包装茄子的工作。

冷库包装茄子?对于我来说,以前从没听说过这种“稀奇”活路。我怀着好奇心情来到位于家门口不远的工作岗位,经过培训后,就开始上岗了。小张告诉我“我算得上是一个职业农民了”。

“职业农民”这个叫法也很“稀奇”,但我知道我也有一门技术活了,关键是对于我一个“病号”来讲,家门口就上班,既方便,我觉得还很体面自豪。

这份工作也有忙碌的时候,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但不费体力,对于不能干重活儿的我来说,正好合适。最近坝区休整,就呆在家中,在网上买了许多中药材种子,准备下种,临近岁末年初,家里两头大白猪膘肥体壮。

毫无疑问,今年又是一个幸福年。

我明白,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这些“亲戚”的支持,我家的生活就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如今,我常常在下班之余,在家门口那条美丽的“樱花大道”散步,遇到邻居,就“唠唠”“樱花大道”沿线生机勃勃的坝区产业。

“这批茄子熟了,运到上海去了。”

“黄博士又在培育早白菜苗了,来年坝区要提前种一批白菜,城里人喜欢。”

……

如今,我们摆的“龙门阵”差不多都是围绕坝区产业如何发展,我想,这还真有点“职业农民”的味道了。(梁露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