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扶贫故事︱杨松:人民教师用真心换真情

2020年11月24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胡正邦的居住环境
胡正邦的居住环境

我叫杨松,是开阳县楠木渡镇中和小学的一名教师,从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至今已在这所乡村学校从教19年,这也让我深知在农村要扶贫必先扶智。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的那一刻起,我们楠木渡镇中和小学按照开阳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最初我们学校10名教师分组对中和村进行挨家挨户的进户走访,宣传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排查每户子女的就学情况,树立他们在脱贫道路上的信心和决心。

中和小学是楠木渡镇6所乡村学校之一,现有130名学生,作为村级小学,学校就读的学生有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在这130多么学生当中,就有6名学生享受到了教育扶贫好政策。教育扶贫就像是点亮了通向美好未来的路灯,为无数家庭送去了光亮和温暖。

除了学校的教育帮扶,在2019年初,我也参与到了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中。我所帮扶的建档立卡户胡正邦家住楠木渡镇中和村长冲组,家有三口人,胡正邦夫妇有六十多岁,妻子患有脑梗及多种病症,有一个儿子刚初中毕业。

第一次完成一天教学任务的我到胡正邦走访时,他家给我的印象可以说是很“糟糕”的,虽然“三改”政策把他家厨房、卫生间等居住设施弄好了,但是由于胡正邦没时间收拾搭理、妻子患病、儿子不懂事致使他家里环境卫生极差。

在走访第二天,我就和学校的几位老师一起对他家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同时和他谈心交心,积极引导他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在享受国家扶贫政策时也要在思想上和生活习惯上实现“脱贫”。

刚开始胡正邦对我说的话有些“听之弃之”,为了让他彻底改变生活习惯,我开始采取不定期的到他家走访,和他一起打扫卫生、整理家务,久而久之他自己也从开始的对我有些“不好意思”陪我打扫,到现在自觉的把家里卫生打扫干净收拾整齐。胡正邦的这一生活习惯的转变让我看到了我努力坚持的成果,让我倍感欣慰。

“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孩子上学有教育扶贫,妻子生病吃药也能报销补助,现在家里的条件好多了。今后我会把政府给的猪、牛养好,把家里的环境卫生搞好,把生活越过越好才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胡正邦说。

也许我的扶贫故事在大家看来比较普通,太过于平凡,但是在扶贫路上,作为一名村级小学的教师,于我而言,是一种鼓励、是对我扶贫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的历练。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去做好脱贫攻坚的每一件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帮扶对象向幸福的小康生活迈进。(杨松)

为胡正邦一家送衣服
为胡正邦一家送衣服
与胡正邦一家交流
与胡正邦一家交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