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看贵阳渔安新城“三感社区”建设

杜明英

2020年11月24日15: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渔安新城位于云岩区东线片区腹地,是贵阳市云岩区黔灵镇渔安村和安井村两村村民拆迁集中安置小区,是省内首个大型农民回迁安置示范项目。小区有住户8367户,目前入驻人口规模已达五万余人,预计整个区域未来人口规模将达二十万人左右。渔安新城建成后,云岩区委、区政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把“精细化、科技化、智能化”做为小区基础建设的标准,强化基层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出一条创新回迁小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实现了新时代中国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学的理性对话

渔安新城“三感社区”的建设成就,从基层社会层面实现了经济理性、政治理性和社会理性的有机统一。经济理性的实现,需要一个和谐安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政治理性的实现需要居民在情感和精神的认同,社会理性的实现需要必要的经济发展来实现。渔安新城在建设“三感社区”的过程中,系统厘清辖区资源建立集体经济,通过组织和市场的有效结合,实现了资源配置的优化组合,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优化了居民的生存发展环境;通过社会互助合作,建立了社区党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居民间从生活、情感、精神等方面得到关爱和支持;通过社区管理服务科学化,建设智慧小区、建立大数据管理系统,倡导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了小区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通过与企业建立的“社区车间”,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三+模式路径,保障了居民的就业,拓展了居民经济来源。

二、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是社会历史发展的鲜活实践主体,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最高价值主体;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发展的真正推动者。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就是要“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渔安新城“三感社区”建设就在当前城市形态、生产方式和社会结构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居住环境更舒心,让人民群众更暖心。渔安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精心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开展“三感社区”建设,以“三化”提升服务标准,扎实推动基层社会民生服务走向精细化、科技化、智能化。一是通过“十大民生工程”提质增效,完善社区配套、就业救助、“一站式”服务等惠民举措,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二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优化居住环境。渔安街道党工委在摸清人、地、事、物等基层社会要素情况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健全因地治理、因需治理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将行政管理、综治防控、监管执法、公共服务有机整合为“一张网”,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运行机制,保障了居民安定有序的居住环境。三是构建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通过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鼓励辖区企业和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特别是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发动群众参与其中,实现了治理方式由“独唱”到“合唱”的转变,治理成果的“享有者”和“参与者”的有机统一,让主人当回主角,激活村民参与治理的活力,夯实了“三感社区”建设的群众基础。

三、彰显了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效能

基层党组织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脚点在基层,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新效能,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云岩区委、区政府将强化渔安新城的党建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一是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组建以区委专职副书记为“大班长”的“班集体”;从社区抽调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兼任安井村党支部书记,强力整治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楼栋党小组,充分发挥小区楼栋党员干部的作用,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及时了解辖区居民所思所想。二是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共治”体系。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区委领导+党工委+基层党组织+党员+志愿者+辖区群众”的党建工作体系,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引导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关注周边生活区,参与社区议事,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三是搭建“心理话儿对党说”和“群众话儿记心上”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坝坝会、入户探访和网络平台多渠道收集民生问题,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四是建立民生“微实事清单”,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用扎实的行动找准基层社会治理难点、痛点,一件一件事情落实,一件一件事情解决,用实际行动传递党委政府声音,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短板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