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里种出幸福生活

2020年11月23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安顺市平坝区羊昌乡九龙村的脱贫户赵东升,向记者算了算他今年的收入账。

“折耳根卖了20000多元,辣椒卖了4000多元,粮食可以卖15000多元……算上其他,今年的种地收入有40000多元。守在家门口,却能赚到一个壮劳力外出务工的收入。”赵东升说。

如今的收入变化,得益于他对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参与。

“以前,我和老伴只种水稻,除了自家的田还承包很多荒田来种。虽然收成不错,但收入不高。”赵东升说,去除种子、农药、化肥等成本,辛苦一年并不能攒下多少钱。

2014年,九龙村推广种植折耳根,在取得经济效益后,2016年农业专家对赵东升家田里的土壤进行检测后,驻村干部和包保干部便鼓励他也种植折耳根。

“当年试种了两亩折耳根,赚了10000多元,再加上卖稻谷的收入,顺利实现了脱贫。第二年把折耳根种植面积扩大到了4亩,收入也随之翻番。”赵东升说。

尝到了种植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甜头,今年初九龙村发展辣椒产业时,赵东升成为第一个报名的人。

“既有订单收购,又有技术支持,有这么好的政策当然要积极种植。”赵东升说,报名后他种了两亩辣椒,采摘后的收入有4000多元。

看着眼前的收入账,赵东升盘算起明年的目标。

“种辣椒的收入高,明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全部种上卖价更好的线椒。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好,我们老两口只种田就能过上好生活,相信明年会有更大的丰收。”赵东升满怀期待。

如今的赵东升,每当闲暇时,就愿意和周围的人算算生活变化前后的经济账,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产业结构调整中,一起致富。

“自己过得好了,就想让大家都过得好,只要勤劳肯干,庄稼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赵东升说。

截至目前,九龙村进行折耳根种植的农户有20余户,种植面积达60余亩。预计明年辣椒种植面积将达80亩以上。(平坝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钱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