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久场村驻村第一书记董明:

当好村民的“管家”

2020年11月23日09:08  来源:贵阳日报
 

我叫董明,现就职于贵阳市市场监管局。2017年9月,我响应组织的号召,来到贵阳市特别困难村开阳县高寨乡久场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刚到久场村,我就立志要当好村民的“管家”,让他们感到党的温暖。久场村离开阳县城79公里,总人口1261户5129人。和很多特困村一样,久场村存在区位偏远、产业不兴旺、基础设施欠缺、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诸多问题。

“我们进组路的堡坎塌了,影响了群众出行,村里面要想办法解决啊”“灌溉沟渠损坏了,我们要打田怎么办”……在走访中,我用纸和笔认真记下村民们反映的问题,了解到李家院组要修建灌溉沟渠,围坡组要建排水沟渠,干山组要更换饮水管道,大坝、嘎土、大坡组要维修进组路等各村民组的12大项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和工作组拟定帮扶计划,并紧紧依靠市局的帮助,将村民们反映的各种难题一一落实。

在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时,我发现反映最多的是久场村的进村道路问题。该路段由于年久失修,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为此,我积极联系协调资金2146万元对久场村的进村路进行大修和扩宽,对进组路进行大修和硬化;2017年以来共实施各种道路建设累计35.36公里,实施危房改造共71户。

随着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也提上了日程。我带领村支两委分别到食用菌生产企业考察学习,并联系贵大农学院等单位的专家进行技术培训,确定了发展200万棒香菇的目标,今年以来,累计生产菌棒70余万棒,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0万余元。同时,鼓励合作社发挥优势,发展200亩猕猴桃种植、400亩冷凉蔬菜种植等。

如今,通过产业发展,村里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各项产业蓬勃发展,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经过长期驻村,我深刻认识到教育是解决代际贫困最好的方法。我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努力发动社会力量,为久场小学改善教学环境、捐赠教学用品,为学生提供总价值200余万元的校服、文具和文体用品等,协助落实好各项教育帮扶措施,全力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

同时,我协调40万元资金对久场村卫生室进行维修改造,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就医环境,并促成朗玛远程医疗系统和久场村卫生室联通,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眼看着久场村在一天天变好,我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感到很欣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