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当好肉鸡推销员助林下养鸡增效益

2020年11月23日09: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我叫李佳剑,县农业农村局农技干部,2018年6月,到砚山镇石朝村开展“2+N”驻村帮扶工作。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导致上海援建项目——石朝村林下养鸡项目该出栏的3000只鸡没有销路,怎么办呢?多饲养一天村集体就会多增加2000余元饲料成本,村支两委成员见鸡兴叹,十分着急。

见此情境,我灵机一动,多次与村支两委协商、洽谈,最终达成每只鸡36元/公斤的市价由我包送包销在县城销售。为此,我当起了肉鸡推销员。

为加快销售进度,我在县农业农村局QQ群发出“倡导书”,引导单位职工购买。在我的推介下,全局职工积极参与支持石朝村林下养鸡;仅用3天时间,我就推销肉鸡400余只,获利5万余元。但这离目标还差得太远,怎么办呢?

我再次与村支两委、石朝村驻村工作组协商、洽谈,决定联系浙江省国开行,让他们帮忙销售,经过多次磋商,浙江省国开行同意帮忙销售余下的2600多只肉鸡,以白条鸡44元/公斤的价格发到浙江省。

销路虽然有了,但问题又来了,2600多只肉鸡在哪里宰杀?怎样包装?怎样运输?一大堆难题来了,初次经手的我为此事忙不辞辛苦,处处请教专家,最终在局领导、县电商办帮助下,联系到了遵义新蒲新区的一家大型屠宰场,专业负责屠宰,包装,运输。经过三天三夜辛苦劳作,2600多只白条鸡远销浙江,获得27.9万余元。肉鸡销售,盘活以村集体经济,带动了林下生态养殖业健康发展。

作为一个农业系统农技人员、能为帮扶村优点实事好事,是职责所在,是服务“三农”的情结纽带。(务川县农业农村局 李佳剑)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