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三变”改革绿了荒坡富了群众

2020年11月23日08:11  来源:贵州日报
 

林波绿野,秋色如画。今年,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任广卫又迎来了大丰收。

“以前觉得路边这个野生果子没啥作用,现在才知道这是个宝哇,靠着它,我们生活比以前好了几倍哩!”任广卫一边计算着今年的收入,一边不住感慨。

任广卫口中不住赞叹的是盘州市的刺梨主导产业,也是盘州市国储林项目建设中集约人工林栽培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益于农村产业革命纵深推进,盘州市以绿色经济为抓手,依托产业扶贫、国储林建设、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刺梨产业,让荒坡恶石山上遍地开出绿色产业之花。

昔日,守着荒山饿着肚。如今,任广卫跟着村合作社发展刺梨产业,通过流转土地与林地务工、自家种植刺梨等方式,变身“产业工人”,手握土地、林地“股权”,勤勤恳恳耕耘,家庭年收入7万余元,尝到了生态红利的甜头。

享受到国储林项目福利的不止任广卫一家。盘州市竹海镇小坝田村的孙元启当了30多年的护林员,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守着老厂国有林场。今年,在国储林项目推进建设下,林场发展起了林下胡蜂养殖产业,国储林项目实体运营公司聘用63岁的孙元启每天精心照料着100余窝胡蜂。除了管护林子的津贴,孙元启每月又多了3000元的收入。

按照规划,2018年至2043年,盘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及林业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规模为50.1万亩,总投资36.39亿元。其中,集约人工林栽培9万亩,现有林改培29.22万亩,中幼林抚育11.88万亩。

“项目采取PPP合作模式,国家开发银行大力支持,政府高度重视,由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政府出资方代表,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大连金普新区生态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社会投资方,三方共同组建储备林公司,根据‘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股、合作共赢’的思路,大力推动盘州国家储备林建设。”盘州市自然资源局高级工程师朱昌平介绍,借助大连市与六盘水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凝聚两地银行、社会力量多方参与,提供资金、技术及市场渠道等,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该项目启动以来,全力聚焦林农收入。以“三变”改革为引领,形成“土地变资产、林权变股权、农民变工人”的精准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林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赋予林地实际经营者在权属证明、林权抵押、林木采伐审核审批等方面的权益;通过发展刺梨、元宝枫等林业产业保增收,引导林农以林地合作、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建设,初步形成了“‘三变’+土地流转+林业产业发展”“‘三变’+劳务输转”“‘三变’+技术管理”的扶贫新模式,有效促进了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山林增绿,走出了一条具有盘州特色的农村林业“三变”改革之路。

截至目前,盘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涉及登记在册的贫困人口15万余人,完成融资31.35亿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金忠秀)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