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综述

2020年11月22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举办地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举办地

初冬的桥城黔南都匀,霜染层林。剑江河畔的绿博园,孜孜不倦的散发着它的美丽与妖娆。在经历一个月的精彩绽放之后,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

青山绿水、盛世园林,这片神奇的土地,成为了难以忘怀的“绿博记忆”,绿圆中国梦,携手进小康,绿博会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正传向各地。

盛会期间,绿博园内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园林之美,草木之奇,让穿梭在园内的游人们,流连忘返,赞叹不绝。

申办、设计、建设、展览、运营、维护,寒来暑往,三个春秋,无数人的匠心,共同造就了这片神奇之地,它荟萃了中国绿化成就,铸就了共同探索绿色发展的交融之所。

浙江园的假山亭台,荷叶小桥,与青山相得益彰,恰如一幅灵动的水彩画。重庆园的垂直绿化,展示了山城复合立体的绿化新姿。贵州园诗意风雅,建出了浓缩版的山水田园。广东园突显了“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的森林城市,上海园建成了贯穿“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理念……56个展园,无不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规划总面积1959公顷,森林覆盖率69%,核心区面积399公顷,第四届绿博会绿博园是历届以来最大的园区。一心、两带、两环、五区、四大风貌区和十个主题,构建出了“家、国、天下”展示体系。

这里是奇珍异草的花园

千年豆杉、赤水桫椤、梵净山紫薇……古树名木资源现“身”贵州园,树轮述说着贵州的历史变迁,贵州环境和气候的演变,贵州的绿色故事。

来自彩云之南的山茶,来自广西的桂花,来自山东的紫薇……各种特色植物在展园一一呈现,400多种珍稀花卉林木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00多份植物标本展示在多样性物种基因库的珍稀植物标本墙上。百合、菊花等各类花卉在绿博园内争奇斗艳。

这里是锦绣山河的缩影

“以天然山水为本底,造园兴绿却不破坏山水之势,是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延伸。”绿博园的自然景观是绿博会绿博园建设的新亮点。

强军展园通过将军事元素融入园林景观设计,独特的风格别树一帜,精致巧妙地园林布局让人眼前一亮,郑州园的太室阙,雕刻着车马出行、马戏、狩猎、神话故事、奇禽珍兽、斗鸡、杂技、楼阁等画像,精妙绝伦,“千古中传”的前堂照壁;刻有“中”字的浮雕,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石刻等景物散发着古朴的艺术气息。

顺势而为依山而建的黔南绿博园美轮美奂。广西园的“壮居小筑”,黑龙江园的“生态粮仓”,河北园的“古韵长城”,浙江园的“集芳亭”,北京园真意阁、陕西园大雁塔、湖北园黄鹤楼、广州园小蛮腰、法国中世纪古堡等,一步一景,蓝绿交织、山水交汇之间,56个参展展园形成了一幅“诗意人文山水园林”长卷。

锦绣山河一园收。每一个展园都浓缩了全国各省(市)精华景点,每一个景点都是对青山绿水的精美点缀。绿树繁花融合着山水人文特色,各展园“比拼”着建园、造景、布展技术,各地风景名胜、特有植物、建筑工艺等浓缩于一园。走进绿博园,可一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微缩景观,也能感受到绿意盎里的记忆乡愁。

这里是艺术荟萃的舞台

绿博会期间,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国土绿化成就展通过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记录着中国林草建设的伟大进程,也讲述着中国林草人的精彩故事。

插花花艺竞赛,展陈着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广州等十几个省市的花艺师的花艺作品,把人带入一个绚丽多彩的花艺世界,更展示着生态文明发展带动相关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成果。

各个展园举行的文艺表演活动,展出的地区特色产品及文化作品,让来到绿博园的游客流连忘返。绿博园七星塔内的“绿色黔南” 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立象尽意,诠释了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主展馆,黔南十二县(市)轮番进行文艺表演,原汁原味的民族文艺节目,昼夜两场精彩表演,给游客带来一场场独具黔南特色的视听盛宴……

绿博园的美,不容错过的还有夜里的水影之秀。水上舞台的灯光与水花,伴随着音乐声翩翩起舞,吸引嘉宾们纷纷下车驻足观赏拿出手机拍照摄像。这场水影之秀,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脉动水幕技术,在水面上投射出面积超1000平方米巨幅《绿博九州?印记黔南》水幕电影,声、光、电立体呈现、美仑美奂。

开展以来,绿博会举办了各类主题文化活动,特色歌舞、非遗展示、特色产品展销等表演及展示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一个个精美唯美的作品,吸引了游客纷纷驻足围观欣赏。

还有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展,毛尖茶产品展销以及自行车比赛、29对新人的绿博集体婚礼等活动,都成为绿博会期间的难忘记忆。各种活动的举办,营造出了良好氛围,也展现各地文化,更体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这里是绿色发展的实践

筑生态文明之基,走绿色发展之路。

这是一次展示多元绿化成果的绿色盛宴,荟萃国土绿化精华。从这里,人们可以看见,从古至今中国绿化的成就。

“十三五”以来,全国累计完成造林绿化5.18亿亩,人工林面积增加到12亿亩。全国参加全民义务植树的人数累计达28亿人次,植树 116亿株。全国现有森林面积33亿亩,森林覆盖率22.96%,森林蓄积量175.60亿立方米,森林植被总生物量188.02亿吨。2019年林业总产值达7.56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我国成为世界上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和林产品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

这份“十三五”以来我国国土绿化建设的成绩单里,凝聚了无数人的努力。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通过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圆满谢幕,但“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的追求未有穷期!黔南、贵州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传播绿博会的永久主题,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真正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绿博园贵州园深化设计负责人李林懋说:“我们贵州园,主要向我们游客展示了贵州特色的民族文化绿化成果,以及我们的一些特有的一些植物,贵州园的多元化不光是绿化景观,还有文化,我觉得传达出来的,就是我们贵州特有的一些精神,闭幕以后,我们还要做好这个园区养护工作,把我们的美一直延续下去,其实可能会有一些经营业态方面的一些转型,要让这个园区能够活下来,为我们的后绿博园时代去做更多的一些思考”。

“我们会把很多绿水青山新画卷的理念,还有生态文明新标杆,按照绿博的精神再进一步地进行演化,因为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更多的是展园,在展园的基础上,我们更多会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和成果在里面进行展示,还有一个就是业态,里面会引入更多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和经济发展一脉相承的很多业态进行导入,围绕旅游的游购娱 、吃住行,将有一个很大的调整,我相信到时候大家会有一个很好的体验。”州委常委都匀市委书记王建忠说道。(图/文 赵匀川 蒙强梅)

贵州黔南
贵州黔南
贵州黔南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举办地
贵州黔南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举办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