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平坝区扶贫干部吴昊:甘作螺丝钉 脱贫攻坚站好岗

2020年11月22日11: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平坝区扶贫干部吴昊:甘作螺丝钉 脱贫攻坚站好岗
平坝区扶贫干部吴昊:甘作螺丝钉 脱贫攻坚站好岗

作为“80”后青年、一名共产党员,为村子谋发展,带领群众致富,是我驻村最大的心愿。在大屯村1000多个日日夜夜,村里投太多的人和事感动、牵挂着我,我为脱贫工作甘作一颗螺丝钉。

我叫吴昊,1988年6月生,于2018年1月由平坝区融媒体中心派驻乐平镇大屯村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刚到单位两个月,我就被派驻入村工作。当时激动而惶恐,几经思索斗争后,我还是坚强的挑起了这个重担。到了村里,大家都叫我“吴书记”,我还真不习惯,一是自己年轻,二是“书记”二字藏着太多的责任和担当。既然接下“单子”,就厚着脸皮走村入户,摸情况熟路子,一切从零“学”起来了。

我在大学时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到村后第一是积极发挥自己专业特长,推进村委办公网络软件应用全面覆盖、提高办公效率。对支部关于完善“平坝党建”内容进行培训,要求支委成员及年轻党员为平坝党建APP版块提供内容,通过村两委微信群,将日常在村中开展的工作、发现的问题等内容及时反馈,很大程度推进了工作。

看到我工作人认真,没有年轻的浮躁,村支书把村里基层党建的工作砸给了我。于是,我不分白天晚上,加班加点完善相关档案资料,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对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党的方针政策、优秀党报文选进行学习,提升素质;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培养预备党员2人,发展对象1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人,人员涵盖毕业大学生、致富能手、创业带头人,强化村党组织后备力量提供了保障。

五保户董天胜到平坝区人民医院看病、贫困户朱德武的产业发展丰收、残疾户朱清清的诉求、结肠癌因病致贫的刘从秀病情复查、土地流转120亩、产业调整进度实现70%等等……村民的事无巨细,从驻村到今天,我的民情日记已经记录了厚厚的三个笔记本。我利用每一次走访的时机,挨家挨户就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危房补助、金融扶贫、联户路庭院硬化等政策向村民们进行了宣讲,让他们熟悉了解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扶贫政策,正确把握政府政策,共同努力走向脱贫致富道路。

干啥工作就得像一颗螺丝钉,到哪里都要站好自己的岗位。2019年度我为本村6户未脱贫户制定详细帮扶计划,建立帮扶台账,6户未脱贫户均达到脱贫标准,顺利脱贫;开展惠农脱贫贷,参与贫困户共计16户,每户每年可获3200元分红;实施完成21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现已全部入住;全村所有贫困户均参保合医,享受医疗保障。同时,2018年度为全村患有重大疾病的农户申请青岛市南区每户1000元因病帮扶资金,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出现。协调项目资金128余万元完成25000多平方米连户路、庭院路的改造;新修机耕道3处,机耕道宽3.5米,长合计5.4公里,项目投入138万元;河道铺设了1公里沥青路,完善了景观整治工作,组建村卫生保洁员,极大改善了大屯村人居环境。??

今年年初,我们村迎来了青庄坝区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为充分获取村民的支持,我组织村支部党员、村民代表及部分群众到高田高标准蔬菜基地参观学习,积极探索出适应大屯本地发展的方式,仅用一个月时间共流转土地2400余亩,协调解决村民坝区秋苗500余亩。

大屯村是一个美丽的屯堡村寨,那棵硕大的银杏树就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大屯村民质朴而勤劳,他们全部甩掉了贫困帽子,住洋楼、建别墅、开宝马,凭着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时光飞逝,转眼驻村工作已快接近三个年头。这三年,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尝尽了各种酸甜苦辣,磨砺成长,帮助老百姓做成一件实事,我会兴奋自豪,遇到挫折时我也会悄悄流泪。但是,脱贫攻坚任务使命光荣,它注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图/文 钱凯)

平坝区扶贫干部吴昊:甘作螺丝钉 脱贫攻坚站好岗
平坝区扶贫干部吴昊:甘作螺丝钉 脱贫攻坚站好岗
平坝区扶贫干部吴昊:甘作螺丝钉 脱贫攻坚站好岗
平坝区扶贫干部吴昊:甘作螺丝钉 脱贫攻坚站好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