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务川:我与贫扶的“千千”结

2020年11月22日20: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帮助集中供养的帮扶老人修剪指甲
帮助集中供养的帮扶老人修剪指甲

“小韩,你又来下队了,快进屋来吃饭”。

“你们吃,大娘,我还要去李维发家看看呢。”

我叫韩琴,2016年,以务川自治县浞水镇花园村结对帮扶干部的身份,正式加入决战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战役。

在村委会的日子里,我的电话通信录里尽是“与我的帮扶户,我的组内群众”的通话,很难出现爸爸妈妈、兄弟姊妹的名字。家属也常常责备“你说你一个月在家呆过几天?”

基层工作繁重而琐碎,作为村里的扶贫专干,我面对全村160户687人贫困家庭,不知在办公室用电脑度过多少夜晚。为了核对人居环境改造户、组、村项目和资金,我一户一户地跑,也记不清从村到镇往返过多少趟。开群众会、摸底调查、核实比对、政策宣传、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很多时候,早、中、晚三餐简化到晚上的一桶泡面里……原本精神抖擞的姑娘,满脸写满了沧桑。

特别是听到上级要来督查,那种感觉就像是打针时医生搽的酒精棉球,针头即将进入身体的恐惧与紧张,让我绷紧了脚趾。

为了尽快实现全村脱贫,我与驻村工作队的同事,顾不上坡陡路险,挨家挨户征询意见。最终我们结合了花园村实际,规划出“山上种花椒、林下可养鸡,水田养鱼,散户连片种高粱,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布局,并顺利实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短短两年的努力,在“村社合一”统筹下,引领村民种植花椒2406亩,辣椒300亩,高粱500亩,发展中华鲟、大闸蟹等特色水产45亩,林下养殖土鸡3250余只……构建起人均收入10000元以上的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多万元,贫困人口于2019年底全部已清“零”。

发展产业的同时,我们还争取到大量扶贫资金,打通了循环路、架起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亮化美化了人居环境。

还记得2018年茨笆组修路的情形,当时群众意见很不统一,阻力很大,工程一直被搁置。10月7日这天,茨笆有户人家办酒,我就跑到酒席处召开群众会,耐心讲解政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作思想工作,好不易容才将村民的意见统一。

随后我又带着村民讨论方案、测量路线、申报项目、做占地群众思想工作、找施工队,忙得两脚不沾泥。饿了,啃两口干粮;渴了,喝几口的山泉水;累了,坐在路边的石头上小憩一会儿。

群众看到我为公路的事忙前忙后,也积极支持配合,350米进寨路,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全面建设完成。

印象最深的动员特困老人李维杨到镇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死活不去。我想尽了办法,先后带他到敬老院参观,又是请同村老人前去做思想工作。老人好不容易答应了,可在处理他的两头猪时,他硬要杀来卖。拧不过他的犟脾气,我只好请求同事和村民帮忙,又是杀猪,又是卖肉,等忙完已经凌晨1点多了。回到村委会,看到3岁半的女儿熟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愧疚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我也笔耕不辍,记录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和感人故事,先后在《学习强国》《中国组织人事报》《当代贵州》等主流媒体发表稿件70余篇。2019年,还获得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文二等奖。(图/文 韩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